夏天吃素的小秘訣

2016/05/28 15:13:06 網誌分類: 飲食
28 May

 天越來越熱,溫度越來越高,食欲也開始下降,很多人開始利用夏天吃素減肥。吃素有很多好處,但是也很有講究。

  做素食少放油和鹽

  很多人做菜時油放得很多,尤其是北方,習慣油脂多,鹽分多。大家只是知道蔬菜有利於健康,卻不曾想過蔬菜的吸油性特別強,無論是哪種食用油,脂肪的含量都在98%以上,也就是說幾乎都是脂肪。一道菜中如果加入了30毫升油,則意味著您將吃進去將近30克的脂肪。這樣一來,蔬菜非但不能帶來減少脂肪的效果,反而有增加體重的可能。鹽分的過多攝入,容易造成血壓的增高,還會導致過多水分在體內滯留,同樣對健康不利。

  蔬菜焯拌比炖炒強

  有些人喜歡吃炖菜,可是蔬菜中的維生素C和一些抗氧化物質非常不耐熱,遇熱就會“逃跑”。若經過長時間的炖煮,這些保健成分會損失一大半甚至更多,不免有些可惜了。

  其實蔬菜只要不用過多的油脂,烹調的時間不是特別長,怎麼吃都不錯。如果一定要說哪種食用方法最好,那就是焯拌,加點芝麻醬,或者是香油、橄榄油,或者少許加熱後的食用油都可以。

  一來,焯拌菜減少了炒食過程中的加熱時間,減少了維生素及抗氧化物質的流失,更大程度上保留了營養;另外,避免了烹炒中加油的過程,使其熱量更低;再有,從健康養生的角度講,更適合體質怕冷、腸胃不好、容易脹肚的人群,也降低了夏季腸炎高發的危險。

  菜葉和皮別輕易扔掉

  蔬菜每個部分都有營養,其中綠葉是植物合成營養成分的工廠,也是營養之精華所在,扔掉它會極大地降低蔬菜的營養價值。比如說,白菜外層綠葉中的胡蘿卜素濃度要比中心白色葉子高十幾倍,維生素C也要高好幾倍;莴筍葉子的胡蘿卜素、維生素C的含量都高於莴筍的莖。

  此外,茄子皮、蘿卜皮、甘薯皮、番茄皮,含有花青素、異硫氰酸酯類物質、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纖維等,也有一定的防癌功效。若能多保留一些皮,或者把皮吃掉,顯然更有利於健康。

  夏天吃素的方法很重要,尤其是對素食主義者。不管有何飲食習慣,都要追求科學,講究合理膳食,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