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你係朋友

2016/05/28 15:52:51 網誌分類: 愛情
28 May

與朋友相處的藝術,重點不在於贏得朋友對我們的好感,而是如何能減少發生衝突,許多的衝突發生,朋友關係的破裂,往往是源於一些小誤會,背後除了有第三者的出現,別人的離間,更多的是因為以為了解對方,但其實很多是想當然的假設和誤解,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一、  錯把對方的性格定型歸類 

我們很容易將人簡單歸類,例如說他是衝動、暴躁、樂天的,但往往我們只是對朋友有一個粗淺概括的了解,如同把不同的菜式分類,日本菜、韓國菜﹑泰國菜等,然而我們從來沒有深入探究所用的材料,菜式是如何烹煮的,加入多少調味料等。 

而我們與人相處中,也因為忽略細節,對他人懷有偏見,結果引致衝突,當衝突發生時,對方可能會突然說:「其實我已經忍了你很久了」這類莫名其妙的說話。 

原來我們以為對方會完全接受自己,但卻不知道,很多的關係都是建基於互相忍耐,很多都是表面膚淺的交往。 

所以把避免把朋友簡單定型歸類,在未清楚認識對方前,先要有多些溝通,避免日後產生誤會。

 

 二、一廂情願地以為朋友會凡事都站在自己的一邊 

從小我們也聽過:「想別人怎樣對自己,自己就要怎樣對人。」

這句話聽來好似冇錯,但不是完全正確,因為你雖然對人好,但別人不一定會對你好。 

我們往往會不期然地把自己的期望,想做的事情,投射於他人身上,以為自己做的一切,是朋友就一定要支持,但沒有考慮對方是否也有同樣的想法。

一旦對方表示反對、和我們意見不同、或表現出毫不在乎時,我們就會感到憤怒,甚至批評對方的不是,於是朋友關係就開始決裂,即使沒有惡化,彼此之間也產生了一堵隔膜。 

 

三、以為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可以有一條方程式 

在書店內,講人際溝通的心理學書藉,大行其道,是最受大眾歡迎的暢銷書,專家會教你不同的技巧,例如如何留下好印象、多讚賞別人、培養同理心、不同說話技巧等。 

可是,假如大家嘗試使用書中的技巧,會發現在不同人身上,效果會因人而異。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性格也不同,所以反應也自然不同。 

所以沒有天書,沒有方程式,心理學技巧也沒有100%的保證,不可以一本通書睇到老。

記住書是死的,人是活的,沒有簡單的䦧人祕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