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比成績重要

2016/05/28 22:13:47 網誌分類: 教育
28 May

也許,現在教育制度,的確出現了很多問題,有人要贏下起跑線,結果傷害了他們自尊心,今天故事的主人翁,她曾經迫得她的女兒太緊,變得反叛,最終被面臨趕出校,在一次生命的邊緣中,她反思到上帝的愛,今天她們母女倆成立了一個機構,將生命教育繼續傳開,不如我們聽聽這個故事吧.

最近看了一篇訪問,關於「香港有品」運動總幹事凌葉麗嬋和她女兒的故事,非常感動。

凌太曾經是一個虎媽,為女兒鋪路入名校。但女兒中二的時候,由於成績差,加上操行問題,被踢了出校。母女爭執起來,女兒差點輕生。當女兒想跳樓的一刻,她求主讓她有機會再愛女兒一次,只要她不跳,甚麼事情也可以一筆勾銷。 
 
後來她反省,自己對女兒一直有太多要求,只懂罵她。其實自己從來沒有關心過她,沒有接納過她是一個讀不到書的人。她改變管教模式後,反而令女兒更自覺,重拾自信,並能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後,她選擇自己的路,到法國學廚藝一年。回港後,跟媽媽一起推行品格教育,到中學教學生烹飪,和分享個人成長故事。
 
作為家長,我的目標很簡單。首先要和孩子保持良好關係,不然青春期後作為家長的影響力便消失。如果孩子開心不開心,你都是一個分享對象,那便成功了。如果他們只報喜不報憂,在外闖禍不想讓你知道,甚至憂喜都不報,完全零交流的話,即使讀書成績多好,也是失敗了。
 
另外,父母應和子女一起找尋他們的天賦與熱情。不是每個人也應該做醫生或律師,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一定比鬱鬱不歡地做醫生好。不是每個人都能考第一,一個70分的孩子,被要求考100分,最終反而會不合格。 
 
虎媽自省的故事,很值得我們家長三思,不要等關係破裂了才去着緊,不是每個孩子也願意回頭的。 
另外,凌太和穎琛的故事,也曾拍成一套電視電影,不如為大家送上四分鐘的版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