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出個禍來!

2016/05/29 09:30:21 網誌分類: 教育
29 May

不少父母待子女如珠如寶,將最好的條件都留給他們—包括最好的教育、最理想的生活環境,只是希望子女他日能夠出人頭地,可以贏在起跑線上。其實,兒童心智、興趣、吸收能力因人而異,過度催谷反而會弄巧成拙,最重要仍是要培養子女的自理、情緒管理能力。


曾幾何時,暑假是學生們放低書本「唞一唞」,與好友到處遊玩的好時光。今時,不少學生的暑假沒有片刻休息時間,行程總排得滿滿的:學校補課、補習班、興趣班、遊學團等等,可以真正拋下課本休息的時日著實不多!


而市場上的暑期活動亦愈來愈「高檔」。有升學中心為11歲以上小童開辦飛行體驗課程,學童可到澳洲上課及進行飛行訓練,索價近9萬;亦有機構為幼童提供高爾夫球暑期班、學禮儀、衣著打扮的小紳士、小淑女課程、小模特兒訓練班等。


當然,如果父母能力所及,而學揸飛機、學高爾夫球是子女興趣所在,家長可以為子女報讀有關課程及暑期活動,好等他們培養興趣、增廣見聞,但若然是「人報我報」,只為追趕潮流,甚至要「充大頭鬼」,就絕不可取。

每個孩子的心智成長速度、興趣專長都各有不同,作為家長,不應盲目培訓孩子愛上「有錢途」、熱門的學科(即決定了孩子未來的職業),而是應讓他們隨心而行,認識自己,找到興趣所在,成就人生。

而事實上,即使學會揸飛機、打高爾夫球,也不等同於高人一等,經濟能力不及的家長們不必刻意讓子女報讀「富豪班」,須知道孩子在一群「富二代」當中,格格不入之餘亦未必享受。


與其花費大額金錢,何不趁暑假教會子女一點「生活智慧」、人際技巧,提升他們的自理能力?


我們不時聽到有「港孩」只懂飯來張口、不會摺被、不知道怎樣煲水、甚至不懂綁鞋帶的笑話,亦有謂他們「不堪一(刺)激」,遇上少許挫折就輕言放棄。其實主要都是源於新一代年輕人太受父母保護,沒有足夠的生活經歷,以致普遍自理能力及情緒管理能力不足,投身社會後亦會有過分自我,在職場上不擅交際,不會與別人相處的問題。

不少父母視子女為自己的延伸,希望他們可以實現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及心願,以致成為了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而不自覺。終身學習的不只是孩童,作為家長亦要學會放手,給予子女空間,多作溝通,聆聽他們真正所需。

在起跑線率先彈出,不一定能贏全程,要贏就要贏在跑道上,而這是要經得起挫折。這點反而是不少家長忽略去培訓的。

石鏡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