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菜神髓馬介休 

2016/05/29 17:48:13 網誌分類: 飲食
29 May

葡菜中常見的馬介休,即是我們的鹹魚,但和中國鹹魚不同,一條馬介休有幾斤重,甘香有咬口,而我們的鹹魚較細條,入口實淨,帶有獨特的梅香。

在葡萄牙肉食市場內,有泡過水的馬介休賣,但正宗葡菜大廚,卻喜歡自己買來處理,以保食材質素和風味。

話說馬介休的由來,是源自五百多年前,有一首葡萄牙漁船經過挪威海洋,捕獲大群鱈魚,但海上航行日子太長,新鮮魚不能保存太久,於是便用鹽將鱈魚醃製。令他們驚喜的是,原來醃製過的鱈魚,竟然可以存放一兩年都不變壞,而且在食用前,只需將魚放在水中浸泡,將其鹹味沖走,吃起來便如新鮮魚一般豐腴鮮嫩,他們稱之為馬介休。

而馬介休在葡國,已有超過1000種不同的吃法,而沒有提供馬介休的餐廳,絕對稱不上正宗的葡國餐廳。

「出色的馬介休,肉質要有鹹香,但又不能過分乾身,要有些微嫩口的感覺。」

馬介休味道獨特濃烈,吃罷令人齒頰留香,煮法可以很隨意,可以燒、烤、燜或煮,當菜式主角最適合,用來襯托其他的食材也可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