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燒鵝「正」傳(下)

2016/05/30 10:14:0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識得食梗係食左髀?

        聽家人和老茶客講過七八十年代香港經濟騰飛、魚翅撈飯的歲月。客人走進鏞記,未入座便即點「雙髀飯」免切,還指定非左髀不要,以示豪氣。我問過很多前輩,包括父親甘琨禮,都說「左髀最正」其實沒有甚麼根據,似乎是以訛傳訛式的情意結。淵源有幾個,有說鵝在排尿時大多提起左腿,右腿會沾上尿羶味,故左腿可避免這個情況;也有說這是個來自社團術語的美麗誤會,話說廉政公署還未成立之前,有黑警向商家收「保護費」時會委婉地問:「吃燒鵝,左髀還是右髀好?」已交錢的商戶會答:「左髀」,倒着唸便是「畀左」的意思。孰真孰假,不得而知。

        父親獲真傳燒鵝秘技外,還有一條嚐遍珍饌百味的神舌,我不時會跟他研究食鵝的最高境界和先後次序,大抵得出以下有趣結論。食燒鵝,皮是關鍵,要夠香夠嫩,有口感才為之最正。上星期提過,廣東三大名鵝之首是黑鬃鵝,重約五斤半的細鵝(又名處女鵝),比肌肉較多較結實的公鵝肉質鮮美,但現實是雌鵝可以生蛋,所以大部份鵝商都不願宰雌鵝。我個人則偏愛左右髀頭轉彎位置的兩片肉,香嫩之餘更是下酒美物。

        左髀矜貴?事實上,不是所有食客都認同腿部最美味,皆因每個人喜歡的口感都不一樣。父親提過,老一輩鏞記老饕對吃鵝的先後次序反而非常講究:首先吃鵝水窩(即鵝頸對下的轉彎位置),很多人認為這部位很香,但也有人不喜歡吃;第二步是吃鵝腩(是附有橫隔膜和皮下脂肪的美食),當鵝掛起來燒烤時,所有調味料都聚在該處,令骨頭亦能入味;第三是配以秘製燒鵝汁的鵝脊,老一輩喜歡以鵝脊配孖蒸作下酒菜,認為「終於有骨落地」;最後,才吃鵝髀和鵝胸。最重要的是,所有步驟必須在吃鵝黃金一小時內進行,這是老饕心經第一條。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