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也是福

2016/05/31 09:39:53 網誌分類: 閱讀
31 May

心臟和疝氣開刀的時候,親屬都在開刀房外靜候消息。開過刀,很多人非常關心地問我 :「痛嗎?傷口痛嗎?」「打了麻醉針,不痛,一點都不痛。」我說。

隨便割破一小塊皮都會痛,胸膛和腹股間割開了傷口,割斷了靜脈,這一切,難道真的不痛?

「因為痛的時候,我不知道啊!等到麻醉藥消失後,刀也開完了,家人簇擁前來安慰我,使我樂不可支,哪還有什麼痛的問題。」心臟科醫師蔡子賢,疝氣科醫師黃俊穎對我先後說:「那段時間,是全然不知。人間許多事情,在你不知的時候,便沒有所謂的痛苦。」

這時候,我領悟到世間的許多苦惱,都是從「知道」而來的。人的一生許多痛苦,都是經由見聞覺知,把痛苦這種訊息送入心中。如見到一個不大順心的人,看見不悅、哀傷的情景,一瞬間的事情,往往刻下一生痛苦的記憶 。聽見一句毀謗、冤屈的話,就會陷入悲傷的泥淖,難以自拔。

尤其還有另一種情形:你看了不該看的事,聽了不該聽的話,知道一些不該知道機密。如秦始皇選墓,墓地完成了,這些參與選墓的人從此也不見了;為宮廷建造機密寶庫,等到庫房完工後,這批人成了「知者有罪」。世間許多事情 ,因為你知道了,所以惹禍上身。

「不知」,有時是一種幸福;「不知」,是世間另一種美。

這種「不知」的哲學,相信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等哲學家 ,早已成竹在胸,所以他們懂得「不知為不知」的道理。


作者:胡光東

 

回應 (3)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6/06/01 09:30:31 回覆

知得小..是一種福份..知之而為不知..就要講智慧..

wongi
wongi 2016/05/31 15:27:23 回覆

哈哈!

知得少,也是一份福氣!

送上盡量可以不知就不知的星星!

383383
383383 2016/05/31 12:44:04 回覆

如果不知,又不想過要知,那麼,就不存在自己的世界中。

只有你知道了,可能直接,可能間接,才會在你的世界出現。

正如,我的世界裡,沒有非洲某落後部族,就算他們被滅族了,如果消息傳不到我處,我又怎可能,為這些事有何反應呢?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