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爭得到未必好?

2016/05/31 10:11:55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y
        在大學聯招改選中,香港教育大學的幼兒教育課程,出現一百二十三人爭一個學位;而浸大的社工課程,也吸引二千多人報讀。其他受歡迎的學科包括護理、酒店及旅遊管理。我開始懷疑中學的職涯規劃訓練究竟有沒有成效?如果學生單憑成績或個人興趣選科,並沒有考慮未來的前途和社會需要,便會跌入「見樹不見林」的思維陷阱中。

        後年引入免費幼稚園教育有望提升幼師的薪酬,學生可能看到「建議薪酬」有一萬八千元,於是渴望投身。然而按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合資格的幼師供應量日增;在撥款形式限制下,新開設的教席有限,未來新入職的幼師也許跟中小學教師般,很多時只能取得合約教席,甚至當上助教等收入較低而工作量跟老師一樣的職位。

        相信不少社工界前輩,看到那麼多人希望投身社工行列,感覺憂喜參半。喜悅的是社工界後繼有人,而憂心的是在政府一筆過撥款模式的影響下,年資長的社工不是被迫「退休」,就是減薪後重新獲聘。—些應該取錄社工系學位畢業生的職位,改由副學士代替。面對不明朗的就業前景,這些未來社工系畢業生,除了入職困難外,薪酬和前途都未見曙光。

        辛苦爭到個學位,日後卻有很大機會學非所用。如此扭曲的生態,又怎能讓年輕人感到有前途?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