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沒有文革 沒有改革開放

2016/05/31 10: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今年是中國文化大革命五十周年,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北京大學哲學系聶元梓等教師發表《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甚麼?》的大字報,被毛澤東稱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打響文革後第一槍。六月一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向全國廣播大字報全文,為這個驚天動地的造反運動掀起序幕。

        十年文革,全國大亂,大量年輕人被最高領導人毛澤東動員起來,成為紅衞兵,炮打司令部,矛頭指向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少奇,最後劉少奇在一九六八年被鬥倒,但文革沒有馬上停止,積極參與文革的紅衞兵,分成不同的派系,武鬥起來。

        我有一個表哥,當時是廣東石龍的中學生,隨大流做了紅衞兵,先鬥倒老師校長,然後學生分裂成兩派,自己武鬥,初時掟石出刀棍,已經打到頭破血流,後來各自攻破解放軍駐當地的武器庫,搶奪槍枝彈藥,就動真格,槍戰起來。

        表哥話當時兩派各自佔據學校不同建築物,開槍駁火。表哥見到同學中槍死亡,醒覺過來,覺得整件事不對勁,悄悄溜走逃命。各地死傷人多,廣東的武鬥死者,被人棄屍珠江,一條條死屍,就隨水漂流到香港,十分恐怖。

        我長大之後,入大學讀政治,很有興趣研究,究竟瘋狂的文革成因為何。當時有一外國學者FranzSchurmann寫了一本書叫《共產中國的意識型態與組織》(IdeologyandOrganizationinCommunistChina),很好總結了一九四九年中國解放後國家發展的矛盾。這本書在一九六六年文革前夕初版,在一九六八年文革高潮中再版。

        中國的矛盾,正好是意識型態和組織的矛盾。黨主席毛澤東,對蘇聯列寧主義陽奉陰違,發展毛澤東思想,以農村包圍城市,成功打敗國民黨,在一九四九年建政,毛澤東及其思想,是中國意識型態的代表。

        不過後來大躍進只帶來大飢荒,毛澤東唯有退居二線,讓劉少奇和鄧小平重掌經濟大權。在這場意識形態與組織的角力中,意識形態敗下陣來,卻埋下文革的禍根。

        毛澤東呆了六年,到一九六六年終於按捺不住,運用極左的意識形態和個人魅力,發動群眾,攻擊以劉少奇為代表的黨和政府,以意識形態去摧毁組織,搞出一場中外震驚的政治運動。毛澤東擅長搞革命,不長於搞發展,不甘心丟失權力,就繞過組織,借群眾之力奪回國家的管治權。

        不過毛澤東雖然成功推倒劉少奇,但群眾失控,全國陷入內戰邊緣。毛澤東亦鳴金收兵,用解放軍收拾殘局。直至一九七六年毛澤東過世,打倒四人幫,鄧小平這種長於搞發展的人物才重新掌權。在一九七八年開始改革開放,中國終於步上全面發展之路,成功令五億以上的人口脫貧,創造了人類歷史的奇蹟。

        中國官方已徹底否定文革。我覺得文革雖然殘酷,但有一個作用,它令整個國家學習到,不搞經濟發展,只是死路一條。沒有文革,就沒有改革開放,在中國之前,沒有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可成功進行深刻的市場改革,蘇聯到倒台的一天,還是計劃經濟。這就是歷史的鐘擺,不去到最壞的地步,不會擺回好的道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