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脏与人体

2016/05/31 10:26:06 網誌分類: 掌相
31 May

内脏与人体
望诊为四诊之首,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内脏有病,必反映到体表。《灵枢》经云:“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内脏的功能活动及相互关系的异常变化,可以反映到体表的相应器官,出现色泽、声音、形态等诸方面的变化。察皮肤之滑涩,可知津液之盈亏;腠理之疏密,可测营卫之强弱;肌肉之松紧,可辨胃气之虚实;筋膜的粗细,可别肝血之盈亏;骨骼的坚脆,可析肾气之盛衰。
《黄帝内经》曰:“夫五藏者,藏精气而不泄也,故满而不能实;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故实而不能满也。”就人体而言,诸脉者皆属于目,诸髓者皆属于脑,诸筋者皆属于骨,诸血者皆属于心,诸气者皆属于肺。五脏之官:目者肝之官,鼻者肺之官,唇者脾之官,舌者心之官,耳者肾之官。故心出为舌,肝出为目,肺出为鼻,脾出为唇,肾出为耳。从舌、目、鼻、耳、唇可察五脏之变化。五脏所主:心主脉,其荣色;肺主皮,其荣毛;肝主筋,其荣爪;脾主肉,其荣唇;肾主骨,其荣髮。从皮肤、毛、髮、筋、爪、唇可察五脏之强弱。五脏所恶者:心恶热,肺恶寒,肝恶风,脾恶湿,肾恶燥。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
人的情感、意志也与五脏相关,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心主喜,肺主忧,肝主怒,脾主思,肾主恐。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