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

2016/06/02 05:37:04 網誌分類: 藝術
02 Jun
大家有沒有聽過黃金分割?

在文藝復興天才畫家達文西的許多作品,例如在「蒙娜麗莎的微笑 」中,都發現許多黃金分割,例如這幅畫的尺寸即用了黃金分割比例,而在蒙娜麗莎臉部周圍畫一矩形,也是黃金分割,而她身體許多部份,也都是黃金分割來畫的。

f161202

達文西在藝術上對黃金分割的熱愛,是受他的朋友佩西歐里 (Luca Pacioli) 的影響,而達文西在另一名畫「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中,也顯示黃金比例這一幅畫是取自羅馬時代建築師維特魯威 (Vitruvian) 想,他認為完美的身體各部份,是有一個固定的比例的。

f161203

維特魯威人是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畫中顯示一個裸體的健壯中年男子,兩臂微斜上舉,兩腿叉開,以他的頭、足和手指各為端點,正好外接一個圓形。

同時在畫中清楚可見疊著另一幅圖像,男子兩臂平伸站立,以他的頭、足和手指各為端點,正好外接一個正方形,展示了人體的完美比例。

f161204

f161205

f161206

f161207

f161208

模型商 FREEing ,因為捕捉了人們對這件標誌性的藝術品的熱愛,在今年 12 月推出桌上美術館系列的三維達文西「維特魯威人」,玩家可以令他擺出不同姿態,到時一定引起藝術界一番哄動。

f16120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