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學的大殿堂(上)

2016/06/02 10:11:4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n
        風水這個詞在中國已流傳了數千年,其發展為上古中國各部族之間,因不同生活文化衝擊所產生的一些生活經驗法則。經過幾千年的演變,風水從很生活化,到變得很玄的過程久遠,因此要談風水,不得不分3個層次來說,一是民俗風水,二是江湖風水,三是科學風水。

        民俗風水講的是生活化風水,當中夾雜着很多歷朝風俗習慣及禮教成份。江湖風水,顧名思義,乃江湖先生鼓其如簧之舌胡扯的風水,更甚者假借鬼神以欺世盜名。科學風水則是跨越民俗風水及江湖風水的範疇,它論的是環境變化及空間合理使用,所產生的吉凶分野。

        一、民俗風水

        在所有漢文化薰陶之下的子民,風水這個詞已完全融入他們的生活中,從男左女右象徵男尊女卑;左青龍主文、右白虎主武,象徵尊文之教化;坐要有靠山,象徵人要有好背景。住不能有路沖、巷沖、水沖、屋角沖、象徵危機外犯須避免;坐不能壓樑,象徵人不受高壓。

        在廟會上及舊時代早朝面聖,或祠堂祭祀時的位子,以及所穿衣服的顏色,均有所屬的顏色,像喜慶服紅色為南方為火,為赤色以象徵盛陽炎燄之狀。喪事服為白色或黑色,白色為金、為西方時序、為秋天、為殺氣,白露為霜白者喪之象也;黑色北方水色黑,有黯然陰暗之象,溟海渺邈玄暗無窮,水為太陰之物故陰暗,南斗星、北斗星在民間信仰裏又有南斗注生、北斗注死之說。

        地形地物方面,我常在武俠小說中及現實社會裏看到很多具象的名字,如火燄山、牛鬪、覆船嶺、觀音山、龜山、牛眠山、獅子頭、內窟、外窟、覆鼎金,種種具象地名都源自風水學對地形的描述,可見民俗風水已成為百姓生活的一部份。

        二、江湖風水

        江湖風水的產生源自民俗風水,以全民皆知的風水常識來嫁接他的利益,看到路衝就說煞,如看到面前有池塘就說瞎,以路衝為煞這是全民共知,因此要如何制煞就成了他賣弄玄虛的賣點,一下要買水晶增加能量,一下又說要掛個八卦鏡,一下又說要掛山海鎮、石敢當,甚至風獅爺、貔貅統統要披掛上陣,到頭來花了錢也消不了災。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