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惡大晒

2016/06/02 10:12:20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n
        這些年愈有愈有這種感覺,就是「惡大晒」。

        百幾年來,香港人一向平和講理,一來因為被殖民,我們根本就沒有話語權;二來受了西方式民主影響,凡事以少數服從多數為原則,習慣以理說服別人,所以,香港人向來予人「斯文」印象。

        可惜這種優雅自兩年前佔中之後徹底消失,香港人躁動了許多,也惡了許多。小事一樁,都可以化成漫天粗言,再拿個手機來拍你。被罵的怕被擺上網,一般都採取息事寧人態度,結果最後贏的,通常是那個惡的,而不是有道理的。

        最近有一典型例子,就是警察機動部隊在上水天平邨進行圍剿演習時,被熱血公民成員走出走廊阻止,並以粗言惡語辱罵警員,說演習吵醒他睡覺的兒子,質疑警方及房署為甚麼沒預先通知居民。

        網上片段看到,此熱血惡成員所到之處,幾乎所向披靡,除了一位房署女負責人敢正面回應他的質詢,其餘人等,包括為此停止了演習的警察,都一一向惡人道歉,對不起前,對不起後。

        惡人以粗言稱呼,大家照單全收回應,幾分鐘的鬧事片段中,我看到一種息事寧人的恐怖心態,正在社會上慢慢滋長。

        因為惡,管他對不對,管他有沒有理,就說「對不起」,就低頭退讓,這是今日社會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在不再講理的年代,原來做人至緊要惡,否則只有被欺侮的份兒。

        天平邨警察機動部隊的剿匪演習被惡霸投訴嘈吵,我的第一反應是,圍捕抓賊不該是靜悄悄不讓人知道的嗎?演習訓練之一應該是要練到鴉雀無聲,把賊匪殺個措手不及,何來吵?況且演習是為保護市民作準備,怎能因為一個惡霸的無理投訴,就放棄了為全港市民謀福祉的演練?當息事不能寧人,就毋須對擺明是來鬧事的人客氣,就應該理直氣壯說出道理,向惡霸說不。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