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鉛水事件再貼膠布

2016/06/02 10: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n
        公屋鉛水風波發生一年之後,政府前日公開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政府委任高院法官陳慶偉作為調查委員會主席,進行獨立調查,最後作出長達二百六十六頁的報告。

        報告雖然未有建議對失職人士提出處分,但亦清楚指出鉛水事件是所有持份者的集體失職,包括水務署、房委會、總承建商、分判商,以及水喉匠等,各方輪流將責任推卸給別人,令原有制度淪為空談,居民受害至深。

        報告更大篇幅炮轟水務署,列出多宗罪,包括未有清楚界定水龍頭食水品質責任、沒有充份理解世衞食水含鉛標準的意義、未按時更新法例、未有採取正確方式採集食水樣本等。

        鉛水報告公開之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及房屋署署長應耀康,一起開記者會。除了林鄭之外,四名主責官員皆向受影響的居民致歉。

        事後回看整件事件,就像我三十多年前讀公共行政學時讀到的、相當典型的官僚機構(bureaucracy)問題。政府作為巨型的官僚機構,制度的優勢是行事有板有眼,有穩定的功能。制度的缺失是作風官僚,因循保守,遇到問題時隻眼開隻眼閉,讓小問題慢慢變大。例如水務署被獨立調查委員會指責未按時更新法例、未有採取正確方式採集食水樣本等,都是官僚主義毛病所致。

        好了,到去年鉛水問題爆發,政府急忙補鑊,結果就祭出「獨立調查」這一招,暫時掩蓋問題。從政治角度而言,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就如發現傷口流血,就貼塊藥水膠布止血一樣,只有暫時效用,傷口沒有搞好,最後都會發作。政府委任一個高院法官主責調查,當然沒法確保該法官會幫助政府,從陳慶偉法官作的報告可見,雖然委員會報告沒有叫那個官員問責下台,但對官員的批評不留情面,可見他們是真獨立,不是假獨立。

        政府如今再成立五人專家小組,去檢視食水安全標準和抽水辦的方法,這無異是另一次貼膠布的行為,第一塊膠布搞唔掂,就貼第二塊膠布再補鑊,這塊膠布能否止到血,就無人敢寫包單了。

        如今除了官員問責的問題外,更實質的問題是以後政府如何抽驗水辦。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大篇幅批評水務署的取水化驗方式,直指署長林天星堅持己見、一意孤行地採用既定的沖喉方式取水檢驗,自滿的表現令人失望。委員會指國際標準ISO5667,說明了調查物料對水質的影響,應該採集「頭浸水」(即一打開水喉最初湧出來的水),認為政府應該採集頭浸水檢驗。現時水務署的採集沖喉水化驗的方法,對內部供水系統是否含鉛,毫無用處。

        林天星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及會否重新驗水,皆沒有正面回應,但仍然死撐,說委員會與署方的目的不同。署方要盡快找出污染的源頭及污染程度,所以應該找出日常飲用的水質,故不測試頭浸水云云。

        到底五人專家小組會支持政府抽沖喉水的方式,還是會建議改為抽頭浸水去檢驗,要等五人專家小組出報告才知。但可以肯定,經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一役,鉛水問題,又會成為未來選舉的一大話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