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戒煙意志不足 總有辦法

2016/06/03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在剛過去的五月三十一日為「世界無煙日」,全球共同推動有效減少吸煙的政策,並引起社會對吸煙危害的關注。眾所周知,吸煙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如心腦血管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更已被確認為是引起超過十種癌症的原因之一。

        但因為吸煙對健康的影響往往是日積月累、隱藏而不明顯,不少吸煙者很容易便掉以輕心,低估了吸煙的禍害,以及戒煙的容易程度,直到健康出現問題,或許為時已晚。

        本港現時的吸煙人口約六十五萬,其中一半,即約三十二萬多人會因吸煙而提早死亡,平均損失壽命達十五年。不少人認為,戒煙單靠意志力便能即時除去煙癮。

        然而,煙癮不但是心癮,「尼古丁上癮」亦是一種病,身體對尼古丁出現依賴性,煙癮持續而不能把習慣戒除。要成功戒煙,只憑意志確不容易。

        如果你想在戒煙路上尋求幫助,可以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除了尼古丁替補療法如戒煙香口膠、戒煙貼等,亦有較新的非尼古丁替補療法如瓦倫尼克林(Varenicline)醫生處方戒煙藥物可供選擇。

        在政府及多個控煙機構推廣下,社會大眾對吸煙危害的認知已大大增加,香港亦有很多幫助煙民戒煙的機構,如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東華三院、香港大學及博愛醫院等公營或私營機構,均有提供戒煙輔導服務,讓煙民戒煙有法。能及早戒煙,不單惠及個人的健康,同樣是保障了家人的幸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