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續集危機

2016/06/03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這幾年,荷里活所謂大片主流,一是超級英雄電影,二是賣座電影續集,三是賣座的超級英雄電影的續集!這條長拍長有的「掘金」方程式,曾幾何時萬試萬靈,但來到今年已經響起警號。

        像上周北美開畫的幾部新片,票房冠軍和亞軍位置分別是《變種特攻:天啓滅世戰》和《愛麗絲夢遊仙境2穿越魔鏡》,兩片都是賣座系列的延續篇,若以票房論英雄,卻都令人大跌眼鏡。先說《天啓滅世戰》,開畫四天票房八千四百萬美元,這個票房可謂高不成低不就,如果相比起前年《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的一億一千萬美元,頓時高下立見,當然這全因《X-men》這個系列十年間,甚麼前傳,外傳,續集都拍得太多太濫,大大打擊了觀眾的觀影信心,票房繼續下滑,其實相當合情合理。

        不過,《天啓滅世戰》倒算爛船還有三根釘,同期上映的《穿越魔鏡》才真的慘遭滑鐵盧,電影開畫四天票房三千四百萬,對比起上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一億二千五百萬,簡直是江河日下。電影票房敗北。最大原因是今集導演已不是上集的添布頓,沒了鬼才導演掌舵,聰明的觀眾頓起戒心,堅拒入場。加上男主角尊尼狄普近來飽受虐妻醜聞困擾,形象一落千丈,雖然不能歸咎尊尼的負面新聞直接拖垮了票房,但他逢片皆仆的票房毒藥惡名,似乎繼續水洗不清。

        續集電影的票房是否真的消失了點石成金的魔力,暫時又是言之尚早。事關今個暑假檔,依舊是續集電影的天下,《忍者龜2》、《非常盜2》、《天煞地球反擊戰2》、《海底奇兵2》、《星空奇遇記3》、《冰河世紀5》、《叛諜追擊4》,一部又一部的續集,是延續佳績還是將老本一鋪清袋?暑假後自有分曉。但唯一肯定,是荷里活急功近利,將利潤抽乾一點一滴,至死方休的做生意手法,是五十年不變的死性難改。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