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融合食物與藝術

2016/06/03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foodallee總監兼創辦人趙燕湄,雖以餐飲業起家,但原來她是修讀平面設計,之所以與食物結緣,要從她的獨特經歷說起。

        「我曾在瑞士留學,而且達十年之久。」趙燕湄說。回想十多年前,趙燕湄在香港修讀平面設計畢業後,本想在港展開職場生涯,怎料在機緣巧合下回到瑞士,並留在當地修讀德文,從此展開了她的半工讀生涯,在香港儲夠學費和生活費就回瑞士讀書,耗盡積蓄又回港工作賺錢。

        趙燕湄表示,瑞士物價高,當地人平日多在家下廚,身為留學生的她當然每天都留在宿舍煮食,因此鍛煉出一手出色廚藝。再者,當地學生有一種「家庭式聚會」的文化,在周末及假期時,輪流到不同同學的家中聚會,每位參加者各自預備食物,在聚會中共同分享,其間開始研究食譜和食材,又向鄰居友人請教下廚心得,廚藝在十年間「大躍進」,這亦埋下了她日後進軍飲食業大展拳腳的種子。

        二○一二年,趙燕湄決定回港創業。她租下某工廈寫字樓的一隅,開設了私房菜館foodallee。她親手炮製的菜式,不僅美味得令人垂涎,在食物造型方面亦下過工夫,讓菜式成為色香味俱全的藝術品。後來,客人除了在她的菜館包場設宴以外,也會請她到派對場地烹調菜餚,漸漸拓展了foodallee的業務。

        在累積了相當經驗後,開始為企業客戶及政府機構舉辦講座、工作坊、內部會議等活動。她說:「大部份客戶都希望透過一些活動進行推廣宣傳,以及連繫公司重要的客戶,foodallee就為他們統籌這些活動,並在公關策略上給予意見。」趙燕湄強調,foodallee的定位不僅是「活動搞手」,同時扮演顧問的角色。趙燕湄認為,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是成功關鍵,她着重每一個細節,務求自己統籌的活動盡善盡美。

        直至去年,趙燕湄決定開設地舖。她認為這是合適時機,因為開設地舖有助進一步開拓客源和發展業務,於是,她在灣仔開設了foodallee首家特色地舖(boutiqueshop)。她說:「與開設地舖前相比,公司所獲得的商機有雙倍,甚至近三的增長。」

        趙燕湄認為,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當業務到達一個樽頸位之前,就需要有所突破,否則業務難以長久發展下去,而作出突破的確需要一點勇氣,所以當機立斷實為成功創業者的特質之一。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food allee總監兼創辦人p/  趙燕湄女士
■food allee總監兼創辦人

  趙燕湄女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