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建築物長期閒置最浪費

2016/06/03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正在進行活化工程的舊中區警署(俗稱大館)已婚督察宿舍,日前部份地方突然倒塌,引起社會話題。大館有一百五十年歷史,二○○五年底因警署搬遷而交還給政府,由於有典型英式的建築風格特色,已被列入法定古蹟,政府是打算將其活化成為一個薈萃文物、當代藝術及消閒元素的文化空間,為大眾提供多元化的文化活動。

        出事之後,社會上有聲音認為,在肇因未弄清楚之前,整個活化工程應即暫停,以免同類事故再次出現。此意見也許出於善意,但有商榷之處,坍塌的宿舍僅為整個建築群的一小角落,坍塌原因當然要查根究柢,但沒必要把整個活化項目停頓,只需要在安全措施方面更打醒十二分精神,便應可以。因為項目一停,不知會停到何年何月,就算他日重新啟動,費用方面又可能大大超支。

        舉個實例:佔地超過一萬六千平方呎的西區已婚警察宿舍,由二○○六年開始人去樓空,特區政府雖然在二○一三年曾提議改建為政府寫字樓,但迄今仍「只聞樓梯響」。一幅珍貴的市區用地便這樣被蹉跎了十年,並須每年付出一筆不菲的樓宇維修費,合理嗎?

        政府經常鼓勵工廈業主以平價租金支持創意產業發展,何不把該警察宿舍在在尚未有周全的改建方案之前,以短期租約方式租予創意團體或創業青年等,減少資源浪費?

        事實上,市區有不少廢置建築已失去原本效用,如廢棄的學校、街市等,也是丟空多時,當局或是出於保育歷史建築的原因,或是介意被扣上破壞「集體回憶」的帽子,往往採取迴避態度,不拆不用,任由這類建築物閒置着,殊為可惜。

        順道談談法定古蹟景賢里,這座位於半山、佔地近五萬呎的建築物,當局經過多番折騰才保存下來,但至今未有一套具體的活化方案。筆者曾在其開放日前往參觀,參觀內容基本上只簡單介紹了歷代業主及建築特色,很快便遊覽結束。其實,該幢精緻且富有中式建築特色的歷史大宅,無論是以短期方式借予文化團體舉辦活動、租給電視台拍攝節目,或是將其活化改造成中華文化藝術博物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景賢里能好好善用,可以成為香港一個旅遊景點。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