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寒冬只是剛剛開始

2016/06/03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東亞銀行裁減一百八十名員工,佔了總體近五千名員工百分之三點八,是東亞銀行自二○○二年以來,首次大面積裁員。

        聞說受影響最嚴重的是證券和強積金部門,東亞會結束二十二間證券門市,可見證券及投資業務也不好景。東亞於二○○八年,即金融海嘯時,盈利大倒退百分之九十九至只有三千九百萬元的時候,亦沒有裁員,由此可見銀行預計未來經濟環境,將會相當差,而且災情會持續,不裁員便沒有辦法應付逆境的衝擊。

        除了東亞外,香港五大建築師行之一的王歐陽(香港)有限公司,剛剛也決定減薪,月薪萬八元以上員工一律減薪一成五,不接受減薪的,將會遣散。連王歐陽這種大行也要員工大幅減薪,過往少見,主要因為本地公共工程延誤,澳門及內地亦因為經濟放緩,建築工程大量減少,導致生意下滑。

        現時看到很多行業都出現裁員減薪現象,零售業、傳媒業、建築業,以至銀行金融界,可見這次裁員減薪潮來得相當暴烈。有朋友問我為甚麼這一浪會來得這樣洶湧,以及幾時才會停止?

        我認為,這次裁員減薪潮有周期性及結構性原因,不會很快地完結。所謂周期性原因,就是經濟循環。自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大力放水,之後幾年一度將環球經濟扯高,高峰期大約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廉價資金令到房地產及股票等資產猛漲,環球樓市升得尤其厲害,造成廣泛的財富效應,激起消費。

        這是一個經典的經濟周期現象,經濟向上時,帶動各種生產成本上升,到經濟下滑時,租金、人工未跌,企業若不快速應對,就會倒閉。當大量企業倒閉,樓房空置,租金下跌,工人失業,薪金也會回落。到這些生產成本回到較低水平時,幸存的企業又重生賺錢,下一個繁榮周期就會開始。

        不過,大家要注意,這些經濟周期不是一、兩年就會完結,而可能是三、五、七年也說不定。近二十年以來的經濟周期來得比較短暫,主要是聯儲局用低息支撐經濟,令到衰退周期快速完結。但聯儲局此前已經將利息減到零,如今進入一個利息緩慢上升的周期之中,所以不要期望還有資金供應工具去支撐經濟,令衰退周期快速完結。

        另一個生意大跌的原因是結構性,意思是生意在某些行業消失了,這些行業便要面對嚴重的轉型壓力,不是簡單地捱過衰退周期,便可以重現生機。例如移動互聯網的興起,改變了眾多行業的生態,美國網購興起,便會令到大量地面上的零售商結業;網上媒體崛起,令到紙媒受到死亡威脅。

        香港的旅遊業,也可能面對着結構性的衝擊。早幾年內地富豪及中產階層剛剛崛起,很多人都未到過香港,很有興趣去香港旅遊,到內地富有階層的旅遊習慣比較成熟的時候,便不再有興趣再來香港,會轉去日本及歐洲等地。最近有調查顯示,內地高收入遊客,首選的旅遊地點是法國巴黎。內地富貴旅客的旅遊習慣的轉變,是結構性而不是周期性。即使內地經濟回升,這些富有的旅客也不會再來香港頻密消費。

        寒冬才剛剛開始,香港經濟面臨着嚴重的周期性衝擊,個別行業更遇上結構性的問題,備受兩重因素疊加打擊的行業公司,倒閉的風險會較大。在這種環境之下,公司不是賺到錢還要找僱員開刀,而是面對着嚴重虧損,甚至結業壓力。所以,打工仔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要與公司共渡時艱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