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是死局!

2016/06/04 08:58:27 網誌分類: 教育
04 Jun

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這句說話大家聽得多,但今天香港的教育問題,原來是「師資不達可奈何」?

在每個發達地區,教育所佔的政府開支都偏高,以香港為例,2016-2017年度的開支達七百五十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5%,近日更將教育學院正式命名為「香港教育大學」,希望將教育提升至「專業」水平。

湧現粗口爛舌黃衛兵

社會對教育從業員有極大期望,希望為未來的香港作育英材,但市民眼見政府不斷投入資源,學生的水平卻不斷下滑,學術成績非但未見起色,卻湧現一批又一批粗口爛舌的黃衛兵。

業精於勤荒於嬉,不同行業的人都會不斷進修去提升水平,保持自己的競爭能力,但對於教育工作者來說,萬事有教協,誰敢動分毫?

市民從來都以為教協是教育團體,就教育方針為政府出謀獻策,但實際上,教協只是教育界的工會,更是政黨的推手及新血工廠;教協的最重要任務,只是如何保障80,000 會員的飯碗,以及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席位。

教協側側膊唔多覺

小班教學、普教中這類會影響到會員飯碗的事情,你會見到教協歇斯底里,不惜發動一次又次的政治運動,但對於會員的質素,教協則會裝聾扮啞,「側側膊唔多覺」。

今年的教師語文能力評核成績揭盅,英文科閱讀、寫作、聆聽、口語及只限教師參與的課堂語言運用,成績全面報跌,當中寫作更只得一半考生合格。(肥左佬嘅教師、會唔會教出個「及格」嘅學生呢?得嘅,出啲淺嘅題目互相遷就囉)

普通話科方面,聆聽與認辯只三成三人合格,拼音亦只得五成五人合格;口語及課堂語言運用合格率則微升兩個百分點。

葉建源有何話說?

當教師的質素不斷下降,如何教出優秀的學生?教協對此事又有何看法?如何提升教育工作者的質素?(冇教協就一天都光晒)

政府推行教師語文能力評核試,曾惹來葉建源之流極大反彈,認為此舉是「漠視教師資歷」,並「強烈反對成立基準試」,但隨著基準試成績每年公布,正正反映了「教師資歷」的每況愈下,現在貴為教育界立法會的葉建源,又有何話說?

會否又以「干預學術自由」來擋箭呢?

------------------------------------------------ 

由班海軍去教班水兵,水鬥水,有何前景?

香港政府一樣衰:企唔硬!人地話唔學邊樣就唔學邊樣、人地話唔考邊樣就唔考邊樣,做教師唔專注教育,做埋啲無謂嘢(可能係自己學識淺薄,教唔倒學生,所以轉移視線也不定);做學生嘅,又貪圖舒服(有邊個唔想舒服吖,我都想!但係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吖馬,難道個個都好似隻「痴蜂」咁好彩,有黑金送上門咩),結果你又唔教、佢又唔學,咁咪攪到香港依家咁囉!

要改?唔好意思,真係太遲啦,有咩嘢法子可以置之死地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6/04 09:39:55 回覆

香港教育界,回歸後,得個亂字!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