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不宜居住?

2016/06/06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中國環境保護部公佈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三百多個地級以上的城市中,僅剩六個城市的空氣質量達標。再看內地關於腫瘤登記的數字,發現去年新增的癌症病例有近四百三十萬宗,成為全球之冠,其中肺癌的病發率和致命率亦是全球第一。中國人贏了經濟增長,讓六億人以上擺脫貧窮,卻輸掉整個民族的健康,這個結果值得驕傲和高興嗎?

        數據指出,空氣質素仍能達標的城市,包括四川省阿壩州瑪律康縣、雲南省麗江市、香格里拉市、新疆塔城、西藏阿里、林芝市。相信這些達標的地方,將會吸引大量遊人湧入呼吸新鮮空氣。倘若國家不懂得教育大眾和加強監管,再過幾年中國可能再無宜居之地。

        有不少內地民眾認為,只要西方國家繼續給中國工廠和食品加工廠大量定單,中國工廠愈想賺錢,就會製造愈多污染物破壞環境;當面對外國挑釁、內部又要作出維穩時,國家為求增加稅收以應付開支,也會對監管企業排污和控制吸煙人口「隻眼開隻眼閉」。在如此惡性循環下,內地可能再過十年八載,無論水、空氣和土地都充滿毒素。到時中國不用打仗,人民早晚也會死光。

        「L形經濟」反而是個好的時機,讓內地人深思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平衡方法。推動環保除了能振興經濟外,也是救國的直接方法。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