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中大火星夏令營 高中生研媒體

2016/06/06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新媒體興起。袁效仁留意到,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辦的傳媒教育計劃「MarsMedia火星媒體夏令營」(見圖),正招募六十至八十名中四至中六的學生。除提供多個互動工作坊、學術講座及多媒體製作訓練班,亦讓同學通過有趣處境中,反思媒介的影響和限制。

        反思社交媒體角色

        袁效仁同新傳學院副教授朱順慈(Donna)傾過,別號「火星長老」的她,自一二年起舉辦火星媒體夏令營,參加者累積數目逾三百人。她表示,活動取名「MarsMedia」,其中一個原因是與大眾傳媒「MassMedia」一詞發音相若,另一原因是為學生創造一個獨特處境,「近年同學不斷使用社交媒體,為了讓同學與它保持距離,希望他們暫時離開地球,用火星人的身份看地球。」

        Donna話,夏令營讓同學認識地球的媒體,而到最後由同學製作紀錄片,介紹地球媒體給火星的鄉親父老,「我們會教同學如何拍攝,一起分析與媒體相關的現象,亦會嘗試用陌生的眼光,思考平日使用的社交媒體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使用新傳學院儀器

        聽Donna講,今年夏令營由下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舉行,活動包括回歸火星歡迎會、來自火星的你慶典之夜、瞬間看地球早餐會、宇宙電影夜等,「不少參加過的中學生都覺得好好玩,而用故事及情境模式,令他們在暑假的氣氛中,認識新朋友和探索身邊的媒體,而同學亦可在當中接觸到新傳學院的儀器,部份人最後更成為了新傳學院的學生。」

        雖然最近傳媒生態改變,個別紙媒經營出現困難,但Donna認為,中學生未必太懂得分辨媒體之間的不同,反而關心周遭的傳播環境,「作為傳媒教育,是要教學生如何接收和發放資訊,傳播是一種生活方式。」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