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不忘初衷

2016/06/06 08:42:2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n
        母親是虔誠佛教徒,早陣子陪她參加馬來西亞舉行的「ACC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伺機逃離俗世繁囂,洗滌身心。

        水陸法會全名為「十方法界四聖六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特為超度於水、陸、空中往生之眾生亡靈,並施予豐盛齋食。水陸法會起源於梁武帝時,於某夜夢一異僧示意,六道四生受苦無量,為救其苦,莫過水陸大齋,於是詔請百位高僧遍閱經藏,歷時三年而成水陸儀文。母親佛心,堅持完成八日七夜的全套儀式才算功德圓滿,俗務纏身的我只能參加最後三天法會,但那種感染力已夠震撼扎心。

        印象深刻,來自世界各地約二千位信眾由凌晨兩點至早上七點不眠不休進行「齋天」,另於法會期間分設內壇、外壇,內壇以施食為主,外壇則以誦經、拜懺、念佛等佛事。

        至於「放焰口」這個有關施食餓鬼的法事,一般在黃昏五至十一時進行,動輒經時幾個小時。據說餓鬼都是喉細如針,遇食物喉嚨着火難以下嚥,必須靠高僧誦咒加持才能進食,故當向恒河沙數的餓鬼進行施食之法,明明有爐火在旁善眾卻總感覺周圍陣陣陰冷。此時此刻,不分種族、貴賤、聖俗、上下,信眾一心一意隨法禮拜、誦經、用齋,為地球輸送正能量,首次參加的我是無比的感動。

        正宗的水陸法會須由120位高僧主持,但因成本高昂,坊間有不少法會都將儀式簡化,惟ACC迄今仍堅持依教奉行、按古法不減一儀式,令法會殊勝圓滿,超度孤魂並籌款助養近九千名非洲孤兒,做到真正冥陽兩利。這不正正跟鏞記堅持做到一絲不苟、莫忘初衷的經營哲學如出一轍嗎?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