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美元加美企的全球性掠奪

2016/06/06 08:42:3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n
        內地股市上周炒獲納入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推動港股升近兩萬一大關,令恒生指數連升三周,上周升371點,國指累升214點。美股周五收市先急挫後回穩。杜指收市報17807點,跌31點。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4942點,跌28點。美國就業數據低於預期,但估計係工資升得快,令到請人慢咗,數據即時又令外界猜測美國六月份加息的機會降。

        六月份美國是否加息成為焦點,不過一眾中環茶友共識係,就算六月份唔加息,七月份都會加。市場傳內地同美國聯儲局摸底,想美國押後加息,又或者至少講畀佢知幾時會加。阿爺有無搵耶倫摸底係國家機密,知道都唔可以講,但就算阿爺有問,相信聯儲局都唔會理佢。《華爾街日報》上個星期爆料,話中央已經叫停匯改,唔再由市場決定人民幣匯價,睇嚟都係為美國加息做定準備,講畀班炒家知我而家攞番人仔決定權啦,你班友仔唔好亂嚟呀。

        美國息口再升已成定局,下一個問題係加幾多?過去有鴿派人士對美國加息持保留態度,認為美國無能力加息,到加咗息後就話唔會加得多。陸羽仁對美國利率上調睇法就無呢啲人咁樂觀,認為息口開始向上,就唔應該太快預期佢會見頂,至少應該係見一步行一步,觀察美國經濟走勢。要留意嘅係,美國自從科網股泡沫後,開始孕育出一批喺新興產業有領導地位嘅公司,佢哋配合美國喺軍事同經濟嘅全球霸權,同埋荷里活嘅文化軟實力,基本上橫掃歐亞,成為經濟上嘅獵食者,呢個優勢短期睇嚟似乎仲有得去。

        FB的巨獸式吞噬

        呢批推動美國進行全球經濟獵食嘅企業,有大家熟知嘅臉書(FB)、谷歌(GOOGLE)、UBER、以至蘋果、TELSA,佢哋以全球為市場,打低唔少昔日發展中國家的巨企,成為呢一輪美國復甦嘅引擎。有積極轉型電子媒體的報業集團,旗下網媒廣告大跌,受挫原因值得其他網媒借鑒。

        最近,台灣文化界就去年底臉書(FB)推出InstantArticles功能,解釋FB如何瞬間吞噬了和它結伴的媒體企業。FB推出這個功能後,積極邀請媒體透過臉書的內容行銷平台發佈文章及影片。

        由於FB有廣大用家,有網媒覺得這個平台傳播率當然比一般推文有效得多,不介意流量不會導回自家網站,於是立刻參加,還把所有文章都放到這個功能,本身的平台反而淪為次要,這一招果然令瀏覽量增加,但同時廣告客戶投放廣告的興趣卻隨時間下跌。

        為甚麼呢?原因是透過IA平台發文,參加者只有一個廣告版位,而且廣告若是透過其內建行動聯播網獲得,FB要抽三成,換言之,透過研發這個功能的臉書,輕易就成大地主,把一眾辛苦做內容的媒體變成佃農。

        媒體想借FB增加流量的媒體倚賴,把最寶貴的內容資源送了給對方,犧牲了自己的平台,廣告客戶自然興趣大降。對FB來說,做了佃農的媒體只有一個廣告位,等如只分得大塊小田,能否養活自己不重要,重要是它手下成千上萬的田分給大量佃戶,只要人人給它抽三成收入,就已經肥到連襪子都穿不下。分析家形容這是「以為到了FB這間糖果屋,卻沒察覺內藏了坑洞」。

        潮企易過平台長存

        網絡平台興起,就好似食肉巨怪,唔少靠近佢嘅生物都俾佢吞噬,就算偶然能成功,都可能只係巨怪嘅誘餌,好似網媒「毛記電視」,靠《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一度觸發洗版潮,其後的《萬千呃Like賀台慶》,已被批評後勁不繼,悶場太多。最近,「毛記」再借腦細林日曦和演唱會甩轆的黎明抽水,拍了個《情深咖啡未曾飲》MV廣告,實際最大得益者仍然是上載片段已經坐地分肥的FB。很多分析都認為,質疑「毛記」熱潮是否能持續的聲音不斷;其實這些潮企快起快落並不只屬個別或本土事件,放眼全球,這是新世代營商環境的大趨勢。只有像FB這類大地主,才可以長玩長有。

        UBER挪移全球的士車主財富

        FB不是美企稱雄新經濟唯一例子,像召車程式UBER在全球掀起熱潮,把各地的士服務全面顛覆。由於UBER入侵,已令香港的士牌價急跌,車主的資產大蒸發,巨額的財富轉化為UBER高昂的估值。如果細看UBER的程式根本沒有甚麼高深科技,概念上和傳統白牌車沒有大分別,只是打着破壞性創造的包裝,就席捲了各國的士行業。

        這種威力背後除了科技革新外,最重要是有美國金融和軍事實力的支持。由於美國是全球商業規則的訂立者,任何遊戲規則都是由美國帶頭。正如美國可以對銀行洗黑錢無限嚴打,懲罰銀行,同樣可以對網企侵犯知識產權和私隱採取高度容忍,沒有這種制訂遊戲規則的實力,美國新經濟企業要以全球市場為目標,肯定是事倍功半。

        由於美國的科技、金融、軍事三結合,打造了一批以全球市場為目標的新經濟企業,他們的經營享有先行者的暴利,同時不受美國本土和匯價的影響,所以市場對美國承受加息的評估,有可能出現低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壓低日圓匯價帶動的三支箭已瀕臨失敗,這是日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挑戰美國經濟霸權失敗持續的沉淪。美國自金融海嘯後狂印鈔票,美元湧到全世界,在新經濟巨企的配合下,美元美息主宰世界經濟的力量沒有減少,反而到達新的頂峰,從這個角度去看,過份低估美國息口,無疑是個危險的猜想。

        城大其實都有好嘢

        城大呢排因為冧天花成為曝光最高嘅大學,佢為表透明度,仲日日開記者會,搞到副校長林群賢成日見報。城大近年愛新搞作,搞天台綠化搞出大頭佛,不過,除此之外都有啲好嘢嘅。好以早排陸羽仁去睇過佢同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的「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展」。

        郎世寧新媒體展有睇頭

        郎世寧是清朝盛世時來華的傳教士,後來成為宮廷御用畫家,佢嘅畫引入咗西洋技法,着重光影配合。今次台灣故宮博物院同城大合作展出的不是他的傳統畫作,而是以寧世郎畫作為主題的多媒體藝術品,呢壇展覽聽聞林副校長都有份幫手。

        郎世寧最著名作品之一是描繪皇家馬匹的百駿圖,故宮博物院就通過動畫,令作品成為由靜變動,由日變夜的電子視覺藝術作品,使人如親睹畫家當日繪畫的皇家馬場。另一個由城大製作的展品,則把百駿圖草稿和成品對比,體驗畫家的創作過程。在台灣故宮博物院,多媒體作品只會在專區展出,感覺是配菜,今次展覽則是把多媒體藝術品放在主要展區,讓人感受到嶄新的藝術表現方式。

        呢個展覽而家仲有得睇,地點係城大嘅新藝術展館,呢個新場唔係頂樓,上蓋亦係石屎,非常實淨,所以展覽繼續如常舉行。如果要去可以坐港鐵九龍塘站行上又一城經隧道去城大。呢個世界物以罕為貴,所以莫奈嘅畫展逼到爆,皆因機會難逢。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館同香港嘅大學合作,呢個係前朝馬英九嘅事,而家小英子上咗場,將來要同樣合作有無咁易,抱住呢個心情去欣賞,咁就包你覺得份外難得嘞!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