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芝加哥警民不睦暴力管不住 高犯罪率低破案率形成怪圈

2016/06/06 22:22:23 網誌分類: 公安?城管?
06 Jun
芝加哥警民不睦暴力管不住 高犯罪率低破案率形成怪圈
2016-06-06 01:41:00  环球时报  张朋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城市的犯罪案件往往从夏季开始进入高发期,而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5月28日、29日)处于一年正中,被一些媒体视为一座城市枪支暴力犯罪程度的“晴雨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经历了“血腥周末”——短短三天内竟然上演了数十场枪击事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中旬,芝加哥全市枪击的发案率已经上升50%,1200多人不幸丧生。分析人士认为,社群隔离、警民之间的高度不信任令芝加哥市陷入“高犯罪率-低破案率”的怪圈,并形成恶性循环,不断困扰着民众的正常生活。

媒体在以往的报道中常用“罪恶之城”“谋杀之都”“血腥周末”等形容暴力犯罪频发的芝加哥。今年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期间,芝加哥警察局额外部署了1000名警察参与巡逻和执法工作,却依然未能缓解频繁发生的暴力事件。美国《纽约时报》4日称,在刚刚过去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芝加哥市共发生数十起枪案,64人中枪,6人死亡,其中最小的遇难者年仅15岁。5月28日凌晨,刚上高中一年级的维罗妮卡·洛佩兹在朋友的车上身中数弹后死亡。经调查,事发车辆的司机存在黑帮背景,他才是袭击的目标。

黑帮火并对于芝加哥市民来说并不陌生。在芝加哥已经居住40年的理发师哈里森感觉到所处街区“暴力愈发严重”:“由于无休止的复仇,这里每周都有人遇袭。”还有居民称“半夜响枪是常事”。《纽约时报》称,“江湖恩怨”在芝加哥的罪案中占很大比例。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当地黑帮结构和势力范围的不断变化,枪击等暴力事件层出不穷。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美控枪最为严格的城市之一,芝加哥的枪击案却尤其多,这或许与该市种族歧视及收入差距大有密切关联。周末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绝大多数集中在非洲裔聚集的芝加哥南部和西部地区。芝加哥城市联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芝加哥1/4的社区处于“前所未有的居住隔离”和“无可辩驳的不平等”状态。该联盟主席认为,居住隔离是造成枪支暴力频发、收入差距扩大、教育就业不公等社会问题的深层原因,不容忽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芝加哥虽然拥有全美各大城市中规模第二大的警务人员编制,但这支警队却常年和当地居民关系不睦,尤其是与非裔居民。警民之间的矛盾于去年年底达到沸点:当时,当局公布了黑人少年麦克唐纳德被一名白人警员射击16次后死亡的视频,愤怒的市民高呼让市长和其他市政高官下台。

CNN披露,在白人、黑人和拉美裔人口比例基本持平的芝加哥市,警方的执法工作却存在严重的种族主义倾向。该市市政部门授权成立的警察问责工作小组此前发布调查报告,报告措辞强烈地称:在涉及有色人种的执法工作中,芝加哥警察“根本顾不上生命的尊严”。

在“血腥周末”期间,当地社区对执法人员的冷漠和不配合,也给媒体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5月28日晚,芝加哥警方在处理莱克星顿大街的一场枪击事件时,和当地民众陷入另一场纠纷。4名在现场看热闹的黑人青年不断地嘲弄警员,其中一人对警察说:“哥们,你长得可真像伊斯特伍德(美国著名男演员)。”另一人则怪声怪气地说:“求你了,警官,不要打我!”

民众不信任警察,导致执法工作难以开展。在侦办2015年发生的约470起凶杀案的过程中,芝加哥警方仅逮捕了1/4的犯罪嫌疑人,超低的破案率更令居民更加不满,形成恶性循环。《纽约时报》说,在协助警方破案时,目击证人经常谎称“什么都没看见”。此外,一些伤者甚至宁可自己开车去医院,也不愿意接受警方的帮助。

为了加强执法透明度、修复破损的警民关系,芝加哥负责审查警察不当行为的第三方监管机构——独立警察调查局日前公开了101宗执法事件的影音资料或档案。从一些片段中不难看出,警察确实存在“过度执法”之嫌。在拍摄于2012年11月的一段视频中,一名黑人青年在殴打公交车司机后情绪激动,没有遵循警方要求,虽手无寸铁但仍被警方开枪打死;另一段拍摄于2015年10月的视频显示,一名被警察局收押的嫌犯试图使用电话座机,被一名警员锁喉摔倒在地。

据报道,过去警方执法视频往往被列为机密不对外公开,在种族矛盾突出、警察涉枪击案频发的芝加哥,这一做法一直饱受批评。今年2月,芝加哥要求警察在枪击事件60天内必须公布开枪视频,同时要求警方公布开枪之后导致死伤的相关信息。芝加哥警察工会对公布视频的做法表示反对,认为这违背了警方与市政府达成的协议,令执勤警察陷入危险境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责编:冷春洋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6/900976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