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千日好,出门添肥膏

2016/06/07 08:51:46 網誌分類: 閱讀
07 Jun

如果我告诉你:“在家吃饭会健康一点,在外吃饭会放肆许多”是科学家另一惊世发现,嗯,你一定会对我报以嘘声。

请耐心听我说。这一次,科学家是用情绪角度去探讨和解释这条似乎是人人都知道的真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人类自原始社会开始,便钟情于高热量、高脂肪等不健康食物,在演化心理学上的解释,是因为过去食物资源不足,人们总是三餐不继,饱吃一顿之后,下一顿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机会再吃,总是未知之数。只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才能够“项饥”。所以,这类食物,与我们的祖先在生活上感到彷徨和没安全感有莫大关联。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及挪亚省农业学院的联合研究指出,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家是世上最安全舒适的地方。既然有安全感,根深蒂固的演化心理就不须发挥作用,亦即是没必要储起脂肪,以应付将来可能没东西可吃的状况。加上家里的环境、气氛令我们身心放松,于是,在正面情绪主导下,我们会倾向更爱惜自己的健康,选择一些比较低油低糖低脂肪的食物,而且在进食时及进食后,脑内的奖赏区域会活跃,显示我们认同健康食物对自己确有好处。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独自在家的时候,会比跟家人共处时,更容易吃下不健康食物,因为独自在家可能感到寂寞,亦没有家人分散注意力,负面情绪会浓缩,于是要以高脂食物作为安慰。

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更发现这些不健康的致胖食物,根本不需要首先满足受试者的口欲,都能发挥改善情绪之作用。研究人员让受试者聆听和观看一些会引发悲伤情绪的音乐与影像,再把受试者分成两组,分别为他们注入脂肪酸液体或盐水,结果显示,注入了脂肪酸的受试者,悲恸情绪迅速下降了50%,而注入盐水者悲情不变。即是说,内脏中的垃圾,无声无息就已经拨开了我们的愁云惨雾。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6/06/07 09:14:22 回覆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