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香腸你食過未

2016/06/09 14:47:13 網誌分類: 飲食
09 Jun

德國人是嗜肉民族,每人每年消耗的豬肉達到65公斤,數量是全球第一,認真犀利,而德國人愛食香腸,再加上愛喝啤酒,酒精能中和肉腸的肥膩,兩者起了一種互相填補的作用,於是肉腸加啤酒,彷彿天生一對。

在德國市集閒逛,你會見到大街小巷內的小食檔中,賣的都是香腸,種類很多,當中以烤腸(Bratwurst)與咖喱腸(currywurst)最常見。

德國香腸大致分成熟香腸(Brühwurst)、生香腸(Rohwurst)與乾香腸(Kochwurst)三大類,而德國人處理熟香腸的方式有三種:炭烤、煙燻與水煮。

拿來烤的腸身,通常是肥厚或腸身長,例子有圖林根香腸(Thüringer)、法蘭克福香腸(Fränkische)與科堡香腸(Coburger),當中以紐倫堡的小香腸(Nürnberger Bratwurst),算是眾烤腸中最具特色的。

一般用來烤的香腸很長,唯獨是紐倫堡香腸尺寸最小,大概就只有一根尾指長度,紐倫堡香腸尺寸之所以這麼短,據說源於當年的一個小傳說。

無論在超市內哪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各種香腸美食,無論是罐裝、乾曬或即食香腸。

在1559年,一個政府議員Hans Stromer因背叛國家罪,被判終身關在Schuldturm(監獄塔),而在入獄前,他就向法官要求每日要有兩根香腸作小食。自此,紐倫堡的香腸就成為門鎖匙孔大小,方便獄卒將小腸送到他手上。

一直至現在,紐倫堡腸身長度也沒變,顏色呈灰白色。在烹調法上,香腸除了用上基本調味料如大蒜,胡椒等醃製,最特別的是它還加入馬鬱蘭,這種香料中和了豬肉的肥膩感,入口後仍有淡淡清新香味,是香腸界中的小清新。

把烤熟的香腸以三條或三的倍數一份上菜,以麵包或酸菜(Sauerkraut)伴碟,加上甜芥末醬,就是最正宗的紐倫堡烤香腸。因為其獨特性,它在2003年成德國第一種取得歐盟地理保護認證的香腸,只有在紐倫堡地區,按照認證的食譜製作的香腸,才能被稱為「正宗紐倫堡香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