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餐飲達人」創獨特業務

2016/06/10 08:41:4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foodallee總監兼創辦人趙燕湄在二○一二年開設foodallee,公司在短短四年間由私房菜館轉型為餐飲業公關顧問。回顧過去發展,她認為,用心和認真的專業態度是一大致勝關鍵,而另一個關鍵,就是建立人際網絡。她指出,她的朋友和商業夥伴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行業,她喜歡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從而獲得許多商機,她說:「我和朋友交往時完全沒有機心,真心相待,但原來往後就會發現,這些人際網絡有助我的事業發展。」

        在許多人眼中,foodallee看似是一人生意,但事實上,趙燕湄需要管理一支與她合作的團隊,當中包括其私人助理、活動協調員、商務顧問等。作為一位領導,她認為與團隊溝通是最重要一環。在她眼中,她自己是一位態度開明的領袖,喜歡「放手」讓團隊自由發揮,但在這個過程中,亦需要雙向溝通,所以她堅持定期與工作人員面對面會議,了解雙方的想法及工作進度。她坦言,在溝通過程中,也學到一些實用技巧,例如,她以前發出電郵後,就理所當然地認為對方會讀取,但現在會多走一步,在發出電郵後隨即發一個短訊給對方,提醒他查閱,雖然只是一小步,但就能夠加強溝通,亦可以防止延誤工作進度。不過,趙燕湄亦表示,有時實行「放手」的管理方式會遇到困難,因為某些欠缺自律性的員工需要一點推動和約束才能認真工作,作為主管就要注意這點。

        談及行業競爭問題,趙燕湄自豪地稱,foodallee在行內可以說是沒有競爭對手,因為她的定位是「餐飲業公關顧問」,這類型公司在香港絕無僅有。換句話,就是開創獨一無二的業務。回想四年前,foodallee主打私房菜,業內競爭白熱化,於是趙燕湄把公司轉型,專營私人派對,待行業飽和後,又轉為企業進行宣傳和推廣,最後定位為「專業餐飲業公關顧問」,不斷自創無限商機,這不但需要掌握市場的動向和走勢,還需要靈活腦筋及準確的預視能力。

        對於時下年輕人,趙燕湄認為他們的優勢是「敢想」,常常有許多大膽而創新的想法,不過,她提醒年青一代,在實行時,要持積極態度,並要顧及其他人,不要過於自我,她說:「天馬行空沒有問題,但必須腳踏實地去履行計劃,並要在過程中維持堅定的態度,要有責任感。」她亦強調人際網絡的重要性,建議年輕人多花時間認識不同背景的人,拓闊自己社交圈子,無論對事業發展抑或個人成長均有所裨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food allee總監兼創辦人p/  趙燕湄女士
■food allee總監兼創辦人

  趙燕湄女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