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對於魔的定義

2016/06/10 11:43:26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10 Jun

 

何為魔?近代西方通俗文化於網路與媒體的侵浸,以及佛教經典之大力宣揚之下,對於“魔”的觀念與我至道文化的差別甚鉅。 《正字通》譯經論曰:“魔,古從石作磨。梁武帝攺從鬼。”磨本來有砥礪試煉之義,改石為鬼而皆成大力邪鬼之說。此者與我道教經典之義有所不同。於道教而言,元始天尊龍漢開圖爾後統御三界,有無數之自然之神靈通過修煉而登真。於顯者為之仙帝,主司賜福與教化。於隱者為之魔帝,主司護衛與懲戒。此者正與我道兩儀之說相符。仙帝與魔帝同屬元始天尊之麾下,魔帝嚴鎮北酆之上,而此地也正是“雷城”之所在。

魔帝者又以五大魔帝為代表。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卷一:“青天魔王,巴元醜伯。赤天魔王,負天擔石。白天魔王,反山六目。黑天魔王,監醜朗馥。黃天魔王,橫天擔力。五帝大魔,萬神之宗。飛行鼓從,總領鬼兵。麾幢鼓節,遊觀太空。自號赫奕,諸天齊功。上天度人,嚴攝北酆。”以此可知其神格與仙帝相同,可達諸天之界。

《上清隱書》玉清神霄王曰:“凡鬼魔巧便變化萬端,或沉或浮,或見或亡,或聚或隱,或藏或形,或氣或死或生,或飛雲中或治空洞,五色恍惚無有常形,如此皆承六天之運,受會於三天,在其度之內故得肆其凶醜。高上亦以後學多巧民心不純,洎害繁生惡逆滋彰,故容之以威民使協真,以罰非役之以兼考官,故不滅其根種也。若使運終數訖則其氣自消,民心自然而純學者自然成仙也。”以此可知在仙帝隨方設教無量度人之時,魔帝及四出搜捕邪精以衛後學,飛空變幻考驗試煉,可令後學自知清靜之功立身之德所擁幾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