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知識】降魔法寶——五明降魔扇

2016/06/10 11:50:14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10 Jun


大名鼎鼎的“薩仙翁”薩守堅真人,受到了三十代天師張虛靖真人的傳度,得到了咒棗法、扇疾法和五雷正法的真傳,為百姓驅邪、治病、救死扶傷,故而後世形容他是“身披百衲伏魔衣,手執五明降魔扇”的活神仙。其中的“五明降魔扇”也稱“五明降鬼扇”是一種能治癒疾病、驅邪輔正、拔除厄難的法寶,當人被外道惡神、鬼邪、精怪侵染時,可虔誠求請道長救治,首先朝天叩頭思過,懺悔自己種種罪愆,然後以咒語加持過的“五明扇”扇向病灶,則疾病可愈。

何為“五明”呢?道教有“五明宮”即是一座位於七寶林中,由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太上老君說法的殿堂,同時對應的人體的中宮“黃庭”。中宮的“黃庭”虛明普照,總攝五星、五氣、五芽,五臟之神受此虛明而發光,故曰“五明”。於心性而言,“五明”則另有一番解釋,在《八威召龍經》中解釋“一曰上洞無欲之明,二曰彼我心誌之明,叁曰五達九合之明,四曰智慧應機之明,五曰遠瞻十方朗無礙違之明,是為五明洞彥。”

“五明扇”與金剛杖、雲帚等,為道士云遊的“五寶”之一。古代有多種製作、祭煉方法,有的可以用棕絲或椰絲織造而成,亦可以用木雕刻而成,以符咒、取氣吹送扇上祭煉而成,還可在道士入圜中手持此扇而獲得加持。在日本早稻大學田風陵文庫中,收錄的《大洞法籙》記載了“五明降魔扇”一種製作祭煉方法。

此法選用六丁日(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取竹子為柄,取棕絲織造成。在製成後,還需要書寫符籙於扇子正反兩面,供奉於神前,每日禮拜《薩祖寶號》,念誦《靈官咒》早晚各七次,以及種種秘法後方可使用。

其中,背面上有“玉皇聖諱”,而最重要的便是中間的符號——“好生諱”(亦名“好生令”),是由“好生”二字連筆寫成的誓號。王靈官因從前是吃人的惡神,受薩祖傳戒、傳度後,化為道教護法,取名“王善”。薩仙翁又以《尚書》中“天有好生之德”中“好生”兩字為誓,要求王靈官棄惡從善、救度一切有情。

(注:道教法寶皆需度師傳授,本文為介紹性文字,若未受戒籙、未得傳度,請勿擅試。)

——轉自“道教知識”微信號。

太谷縣鳳凰山龍泉宮,始建於元至正十五年,迄今已有六百六十多年之歷史,是山西著名的宗教活動場所,歷來為民眾遊憩之地。龍泉宮位於太谷縣城南十二里地的鳳凰山之腹,為太谷十景之一“鳳山春色”之主景。觀前有高大精雕的石牌樓,全觀殿閣樓台,依山層層佈置。蒼松翠柏,古樹龍根,掩映其間。更有水母洞內,龍泉不斷,清澈如玉,四季長流,飲之沁人心脾,萬慮俱消。山頂風水塔巍峨入雲,雄壯秀美。元朝大詩人元好問曾在此地留有詩作數首,清趙鐵山有“聽山水之清音”題詞。滄海桑田,日月輪轉,龍泉宮經歷了四次頹廢,60年代幾近徹底摧毀,惜乎古城寶觀幽靜之地,未能為百姓服務。一九九八年被正式批准為宗教活動場所,如今嚴景誠道長不畏艱辛,致力於龍泉宮之修復,廣大善信紛紛解囊相助,目前已初具規模。雄偉壯麗之景觀再現,“鳳山春色”又復以奇妙勝境以供海內外遊人與太谷人民旅遊觀賞,籍以怡情悅性,亦為構建和諧太谷、開發旅遊、強縣富民之一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