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魔考?

2016/06/10 11:58:47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10 Jun

 

魔考,又稱魔試。道教有古諺說:“無魔不成道。”所謂“魔考”之說,源自於《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

魔考,又稱魔試。道教有古諺說:“無魔不成道。”所謂“魔考”之說,源自於《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

何為魔考?

元始天尊遣真武大帝降伏群魔

據道經記載,五帝大魔為萬神之宗,有天福而無天德,常傲慢自大,稱自己與諸天上帝齊功,經常在上界與諸天戰鬥。天上神魔鬥爭,則人間劫火洞然,兵戈四起,生靈塗炭。元始天尊悲憫群生,故遣真武大帝降伏群魔。自此,諸大魔王束手服膺,皈依太上無極大道,共在元始天尊前發大誓願,若未來世有學道求仙者,諸大魔王並與諸天神眾記人功行,設立種種關卡、考試學道者的心性,或以種種美色迷惑人心,或以種種惡毒磨礪人身,有能順利通過“魔考”的學道者,則諸大魔王同為保舉,上登仙界;若是受不了“魔考”,半途而廢的學人,則魔王也要感嘆:“爾不樂仙道,三界那的過?其欲轉五道,吾當複奈何。”

所以我們修真學道之士,一定要發大願心,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一切寵辱皆不動心,如此則魔考可過,仙道可成。

(本文由騰訊道學根據《什麼是魔考》一文整理髮布,選自北京白雲觀微信公眾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