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魔

2016/06/10 13:00:28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10 Jun

 

前言

世間的人對魔鬼都會產生害怕、不祥及恐懼的心。在《四書》中有「子不語怪力亂神」之說。魔鬼對多數人而言,只是個謎團,一般人只能在電影、影集、影片或聊齋小說中略知一二。若要了解魔鬼及十法界眾生的心,唯有學佛。經典中對佛、菩薩、人、 天、魔、鬼……都有敘述。同時不斷提及「降伏其心、降魔怨、破魔網、震魔宮……」。修行者要如何走過與魔相接觸的這一段路程?

《大日經》、《金剛頂經》等都強調修習三昧秘法時,須先斷三業五毒心,否則必入魔障,對弟子的選擇要求嚴格是有道理的。

筆者學佛以後,了知魔與鬼並不同。鬼是指陰界、餓鬼、藥叉、地獄眾生。魔是指天魔,存在欲界、色界、無色界,如六欲天、四勝天、四空天、大梵天、無想天及阿那含天中。

筆者願以此機緣,介紹為什麼有魔、魔的種類、受魔障時的行為特質,魔喜歡什麼?魔最怕什麼?魔的相是什麼?魔也是善知識嗎?為什麼有魔障?如何破除魔障?但願此文章能助修行者 平安渡過魔障,同時願諸魔大德們也能入佛門共證菩提。

一、為什麼有魔?何謂魔? 

魔乃因眾生心中具有某類特別不好的執著及堅持而形成者。 如執著淫的心成淫魔,執著貪的心成貪魔。魔大部分是具天界果位、有福報的眾生。唯仍具有某類業障太重,以致無法成為天人而落為天君,此又叫天魔。

二、魔的種類 

1.《八大人覺經》或其他經典內都論及四魔。此四魔為煩惱魔、五陰魔、病魔、死魔: 

煩惱魔:指見思無明,妨害心性。令一般修行人起煩惱心。 

五陰魔:指色受想行識心魔,障如來知見。參考《楞嚴經》五十陰魔。 

病魔:認知只要將「病」給別人,自己的病即會好。 

死魔:六凡的分斷生死、三乘的變異生死,因受善惡業果感召所受。

2.修行人的執著心召引魔障,顯現出下列的心: 

貪魔:顯現「貪」的各種心念。如愛買名牌、愛找情愛、貪吃、貪名、貪利。 

嗔恨魔:顯現嗔怒、惡口。如愛生氣、嗔恨、罵人。 

驕慢魔:顯現驕慢。如讚嘆自己優秀、顯神通以傲別人。 

淫魔:顯現淫心。如喜歡淫事,落入淫魔子民。 

悲魔:顯現悲心。如愛苦、悲由心起不能制止、經常兩眼落淚。

三、受魔障時的行為特質 

1.眾生心受魔障時,會顯出下列行為:焦躁、焦慮不安、多言多語、誇大不實、顯神通、憂悲、嗔恨、散亂、放逸、懈怠、爭奪心、破和合、心情變化很大、自我控制無法掌控、退失道業、爭權利。

2.《楞嚴經》上敘述出五十種陰魔,那是指色受想行識中所顯現的相狀。修行現出一種善境界,須不執著,畢竟不是「空」(十方圓明)。若出現魔障時,一定要告知善知識。

四、魔喜歡什麼?最怕什麼?魔的相是什麼? 

1.魔最喜歡五欲樂、執著自己的一切業、破壞佛的正法,及廣納與他志同道合的人為子民。 

2.魔最怕衰老、魔宮震裂,及魔子魔民遠離而去。 

3.魔的相都是醜陋相。如長牛角形的大自在天魔、如巫婆狀的他化自在天魔、梵天魔,以及如骷髏狀的淫魔,他們的神識是黑色或灰色的。即使是能入空的魔也無法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佛身形。所以,魔也煩惱他們自己的問題。

五、為什麼有魔障?

1.修行人心具有業障,因業障引發魔障而使業障更為擴大,若不具此業,魔力著力點消失,也不會有魔障。所以,在修行中須警惕、懺悔業障。修「心」可以成佛也會遇魔仍是與個人業障有關。

2.個人過往因果而現魔障,須求助佛菩薩: 如《楞嚴經》所述:阿難與魔登伽女有五百世姻緣。一但相遇情緣顯現,差一點破了道業,仍有賴本師佛相救,才能免此一難。此外,《楞嚴經》也說出淫業不斷,修行如煮沙成飯。淫業的處理方式須受善知識指導,非單一種斷除法,淫業重則容易遭淫魔傷害而妨礙道業。

3.眾生共業因果而現國土不安:如風災、瘟疫、水災、大的車禍、天災人禍及兵災等,除人為因素之外,大多有其特別原因。要能得到國土太平、風調雨順及五榖豐收,須做到法界的公平、圓滿、無怨。且眾生之間也要減少對立、衝突、謾罵、嗔恨、殺鬥。此外,要知道今生果報縱未顯出,但往後時空相遇時,也無法僥倖而過,勿忘業種總是如影隨形。

六、魔是善知識嗎?

魔是善知識。大家一定很訝異,怎麼可能如是說呢?可能嗎? 請參考《法華經提婆達多品》,當年本師佛受提婆達多逆友而成就道業,廣度眾生。《阿含經》內,欲界天波旬天魔經常出現,甚至 最後揚言,穿本師的衣、吃本師飯、破壞正法,這使修行者心生警惕。

相對的,也唯有在魔障的過程中,修行者能了知自己所犯的業及內心的問題,由業障罪相中走出,才能入佛知見。由這些看來,魔真是我們修行人的善知識。

此外,在《法華經譬喻品》也提及:(此段以渡過魔考,開始修習清淨法)「初聞佛所說,心中大驚,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世尊說實道,波旬無此事,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故謂是魔所為。聞佛柔軟音,深遠徹妙,演暢清淨法。我心大歡喜,疑悔永盡,安住實智中。」

修行者因無三業五毒心,渡過魔障後,所以能聞佛柔軟音,修習清淨法,進入實智中、法喜充滿、渡生無礙。

《大日經》內云:「安住瑜伽座,循念諸如來」,有魔障及業障是無法安住瑜伽座,也無法念如來。一般人說:「道高一尺,魔高 一丈」,應該說明修行有進步了,下一個階段的考驗來了。如此以心制心,一直到清淨心出現,即可安住實智中,所以說魔是善知識。

七、如何破除魔障? 

1.正念:心中時須常存正念。正身行、正語意。離諸惡、自利行是破壞魔障的根基。 

2.正定:依八正道修行。以得佛法之正定,可防魔擾。 

3.以禪定智慧力,降伏魔心,清淨魔之心。 

4.行十善業,增長善業種子,惡種易召魔障。 

5.依佛法正知見修行解脫道及解脫知見,得無上妙寶、妙法。可 以對「魔」說法,使其了解錯誤之處。 

6.懺悔業障:以普賢十願為行事依據,必能增長菩提道業,減少魔干擾之機會。 

7.依止善知識:《圓覺經》內觀及修行時須有善知識。善知識有敏覺心,可以教導修行者渡過此障礙。一般善知識具有大悲心, 藉此期也會使魔受正法感召放下執著而皈依佛門。《法華經》: 「善男子善女人,得一乘法空,入三昧定,心體圓明等持,達無人相我相眾生相,無一切色身而入平等法身之中。柔和質直者,得見佛身慧光無量、壽命無數劫。」上述是一個境界,唯有出三界魔障後,才有可能入此妙境。 

8.守戒律:無論有沒有善知識,戒律是須遵守的。以戒為師,得戒體,俱戒行的修行者,較不易著魔障。 

9.慈悲四無量心為行事依據,以達福慧圓滿方能渡魔學佛,引導魔皈依佛門。

八、總結 

「魔」是學佛的逆友,所以,可以藉魔心來檢測自己的心。若心喪失了佛心,即刻懺悔,查驗出起心動念。長期間心性平靜不動,禪定容易深入,進入三昧。自有無量妙寶、妙智。自可得到諸佛菩薩的開示柔軟音,深遠徹妙,永無疑悔。 以筆者經驗,魔考完畢之後,尚有非佛、怨氣、情債等,所以修行人的心要保持靈敏,而且一定要向善知識請教並虛心接受教誨,如此定能走過修行魔考之旅。 請多禮敬諸位幫助我們及護持我們修行降魔的金剛及護法們,例如:南無五面降毒龍金剛,南無韋陀菩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