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子薑季節

2016/06/11 08:42:0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n
        每逢酷暑來臨之際,子蘿牛肉、蜜餞子薑雞和薑芽鴨塊都是合時的食祭,清淡中洋溢着辛辣味,是粵菜獨有的風味。幼長的子薑,象牙白加上粉紅的尖端,煞是好看。

        早兩個星期已經在街市看見子薑,到這兩天子薑開始長大,味道較豐厚,薑肉卻仍然很嫩,這樣的子薑適合浸漬用。醃漬子薑可用作做菜,亦可拌溏心皮蛋作前菜食用。每年這個時間製作幾斤放在雪櫃,接下來一年都可以食用。醃漬前我先把子薑分為兩批:近根部的薑肉較多纖維,味道亦較辣,可切粒用作做菜用。子薑的「手指」部份最嫩,適合切薄片食用。醃漬步驟很簡單:先刮去子薑的皮,按喜惡切粒或切片,灑一點鹽,把子薑放在筲箕內,醃漬前用手輕輕擠壓子薑,讓水份流出。把一份汕頭米醋加一份半冰糖一起煮開,擱涼後加進子薑粒或子薑片即可,存放在雪櫃,醃兩天即可食用,加一兩條辣椒同醃效果更佳。

        醃漬過程能保存子薑的味道和質感,若以新鮮子薑做菜,可先出水或以白鑊慢上翻炒,以減少辛辣味。

        再過一個月就有仁稔,子薑和仁稔是絕配,子薑的微辣加上仁稔的酸叫人垂涎三呎。子薑仁稔蒸魚頭就是很惹味的菜式:大魚頭一個斬碎件,仁稔六粒蒸六分鐘再去核剁碎,子薑二両切片。把子薑、仁稔和兩湯匙麵豉醬混和,加一湯匙糖,生抽、生粉各一茶匙和數滴米酒拌勻並醃魚頭二十分鐘,蒸六分鐘,灑點葱花即成。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