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地神咒

2016/06/11 08:49:46 網誌分類: 土地公(福德正神)
11 Jun

 

元始安鎮,普告萬靈。嶽瀆真官,土地衹靈。左社右稷,不得妄驚。回向正道,內外澄清。各安方位,備守壇庭。太上有命,搜捕邪精。護法神王,保衛誦經。皈依大道,元亨利貞。

【注】:①安土地神咒:道教科儀活動中常用的“八大神呪”之一。主要用于早晚功課、道場法事、學習修煉符咒道法中。此呪也可以用在建造房屋,架橋答臺,凡是需要動土得工程,在開工之前,都應該先告知土地等神。唸誦此呪,可以使當地嶽瀆土地之神各安方位,備守壇庭,使道場清淨,以保衛誦經、科儀活動順利進行。

《通俗篇·神鬼》云:“今凡社神,俱呼土地。”土地神的祭拜是在立春、立秋後的第五個戊日,常被稱爲“春社”、“秋社”。

②、“元始安鎮,普告萬靈”。“元始”,道教三清道祖之一,號“玉清元始天尊”,居玉清聖境。“安”爲 平靜、穩定之意。“鎮”,安定。“普告”,全面的宣告。“萬靈”是指天地四維十方一切神靈。“嶽瀆真官,土地衹靈”,“嶽瀆”,按《度人經法》云:“嶽瀆,鎮也。坤厚載物而不移。五嶽三島十州仙聖之所。”“土地”,又稱“土地公”、“土地爺”、“福德正神”等。先民封土地爲社,祭之以保五穀豐登。《孝經》載:“社者,土地之神,土地闊不可不祭,故封爲社,以報功也。”道書中又稱其爲“土翁神”。“土地衹靈”這裏指當境之衆神仙家。“左社右稷,不得妄驚”,“社”這裏指當境之衆神仙家。“稷”,載古時以稷爲百穀之長。“妄驚”卽亂、驚,卽驚慌。“回向正道,內外澄清,各安方位,備守壇庭”,這裏是說叫當境之衆神仙家各守其職,使其地無他雜穢之炁,以使道場法事順利進行。另使人心澄清如水一樣清澈,心存善良,走正大光明之道,不要偏離道德。“備守壇庭”這裏是左道場所用,如在家居士、信士,當用“備守家庭”,不可混淆。總之,不同場合使用不同。“太上有命,搜捕邪精”,這裏意思爲太上法號司令,將一切魑魅魍魎、山精水怪等精邪搜捕,使正道得以弘揚,社稷安穩,人民安逸,世界太平。“護法神王,保衛誦經”,指一切天眞神王,三十六部尊神降臨壇庭,普渡衆生。經云:“時有下界善男信女誦經聆聽,至時護法神王均降臨護法,保護左右。”“皈依大道,元亨利貞”,爲“乾”卦之陽剛之性。《易·乾卦》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干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