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勒索

2016/06/11 15:18:12 網誌分類: 電腦
11 Jun


朋友看了筆者關於「網絡罪行」的文章,深感共鳴,並與余分享了一個親身經驗。

話說朋友公司的一名女同事,開啟一個電郵的連結後,她桌面電腦內的硬盤便被鎖住,不能開啟。及後,收到一封英語電郵,表示閣下電腦系統已被鎖上。不用嘗試解碼,因為會徒勞無功,唯一辦法是繳付若干BITCOINS,之後,解碼鑰匙將會送上。

那名同事立刻諮詢科技部,科技部負責人瞭解情況後,表示的確市面上暫時沒有軟體可以協助解碼。一輪商討後,科技部主管前去上環某店舖購買BITCOINS,並按照電郵指示付款。

一心以為對方會遵守信用,結果是對方堅稱沒有收到BITCOINS, 不肯發送解碼鑰匙。

最終,朋友的同事的電腦被重新安裝,一切資料需要重新輸入。

故事教訓 -

一、 電腦檔案要有備份;

二、不能隨便打開電郵,就算電郵表面上看是來自認識的人士,因為歹徒可能會冒充他們發出隱藏破壞力的電郵;

三、如是公司,應向每位員工提供培訓,提高警覺;和

四、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緝拿網絡犯罪份子。

 

 

回應 (2)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6/06/19 18:19:03 回覆

 

谢谢读者的问题。向朋友查问后,原来被禁止进入的是硬盘里的档案夹。

电邮是可以收到的。否则,骇客也不能提出赎金要求。

 

383383
383383 2016/06/17 15:25:21 回覆

有個問題:

電腦硬碟被鎖後,如何可以收到電郵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