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易激綜合徵自療經歷

2016/06/12 10:46:28 網誌分類: 民間藥方集
12 Jun

腸易激綜合徵自療經歷/

分類: 海納涓流

     一、疾病史:本人身體從小就瘦小,主要原因胃口不開,但也沒有什麼大礙。到了初中,離家就讀,自帶飯菜在學校蒸,食量更加不好,有時還晚餐不吃過夜。曾有幾次因飢餓而胃部痙攣得臉色蒼白。1985年考入武漢某大學,家裡經濟條件好轉,食堂飲食好,飲食又失去節制。暗自想把自己吃胖一點,特別是早餐,價錢便宜,幾乎每次超食量。1986年不知從什麼時間開始腹瀉,從此腹瀉伴隨我十幾年。起初對腹瀉不重視,認為過幾天會好,但願望落空,到校醫處看了一段時間,沒有任何效果。既然腹瀉,就多吃一點,持續一段時間後發展到小腹脹痛,甚至滑脫不禁,從此小腹疼痛伴隨我十幾年。

由於時間久遠,沒有醫學知識、加上沒有收集病史的習慣,現在已經不知詳細治療細節。校醫同意我到社會上的醫院就診(那時學校可以報銷醫療費),大致基本上就大便、小便、血液化驗,沒發現什麼問題,然後醫生按照胃炎治療,然後沒有任何效果,這麼一個過程。然後又去看醫生,循環往復。就診的地方從武漢、杭州、寧波一路過來,凡是探聽到有消化專家的門診都抱一絲希望去,又以遺憾告終。89年工作到鎮海後,經濟條件又更上一層樓,去做了貝餐、直腸鏡,沒有發現任何癥結。到1990年這個時候,鎮海一醫生給我治療一段時間後,判斷我得腸易激綜合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找到病因後,又到處打聽治療方法,反饋的信息是,該病無法治療。其中吃谷味素和一種調節大腸細菌群的藥物可能有點作用,但效果不是太理想。極端的時候曾經建議醫生割掉我得結腸。經過長時間折騰後從此再也沒有信心去醫院了。

我的小腹一直隱隱疼痛(偶爾半夜會急劇疼痛),早飯後疼痛加劇,然後腹瀉開始,先硬後溏、然後稀水,如腹部受冷或飲食不當,腹痛、腹瀉次數多1-2次。小腹部輕重不一持續脹滿(大便後減輕),人體一直消瘦。體重紀錄:1986年,21歲,身高1.70米,體重96斤;1990年,體重100斤;1995年體重103斤。怕冷、左上角頭痛、營養不良性頭昏,拉稀厲害時站起來眼前發黑。睡眠差,有時失眠;失眠後症狀加重。

狀況持續到2002年前後(或2001年、2003年)。一次偶然機會,在圖書館翻看《中醫雜誌》,上面介紹廣東江門中醫院用《痛瀉要方》治療腸易激綜合症的經驗,並與匹維溴胺的治療效果作比對,結論是痛瀉要方效果優於匹維溴胺。那還等什麼,敢快去抓中藥,該方子到現在都還記得:白芍、白朮、煅龍骨、炒酸棗仁、救必應、川芎、鬱金、炙甘草、黨參、防風、陳皮、佩蘭…。就這次治療得到第一次有顯著效果的經驗,從此引領我走上自學中醫之路。

二、治療經驗分析:自從自學中醫以來,我一邊學習各種中醫書籍,也不斷用多種方子試治,一方面追求更好的治療效果,另一方面檢驗中醫理論是否符合實踐。現在分析如下:

1、痛瀉要方。該方子由張潔古首創,原始方子為:白朮、白芍、防風、陳皮。白朮補中健脾,增強脾的運化功能,使飲食能得到運化,精華與糟粕分離,起升清降濁作用;白芍柔肝瀉肝,緩中散結,抑制肝的克脾功能,也就是祛除腹脹、泄瀉中的滯痛作用;防風起到振奮昇華的作用,使精微物質上輸中、上焦;陳皮理氣健脾。全方具有升清降濁,留住精華、排泄糟粕、理氣止痛這樣的功效,非常符合腸易激綜合症的脹痛、泄瀉的症狀。服用江門中醫院的方子15天后,驚奇的發現,腹部持續疼痛消失了,大便成型,但排便時間長而且稀未得到有效解決。後來服用附子理中湯。

2、附子理中湯。理中湯由張仲景創制,出自《傷寒論》霍亂篇。方子組成:人參、白朮、乾薑、炙甘草。方子本意在於治療吐瀉中引起的中焦虛寒。人參補氣,白朮健脾,乾薑溫中,炙甘草補氣帶中和諸藥。由於本人大便仍然稀溏,服用附子理中湯:加附子增強溫中力度。該方子對實大便功效明顯,缺點:大便困難,時間增加,而且有便不盡的感覺。說明腸易激綜合症並不是簡單溫中止瀉可以解決,在止瀉同時必須通便,辯證思路又回到痛瀉要方上。即止中有行、升清與降濁結合。但是痛瀉要方中白芍雖能緩中散結,但有瀉利作用,所以大便稀溏得不到改善。雖然可以通過增加分利的藥物來使大便乾燥一些,但仍然無法解決大便時間長的問題,所以接下來的方案為自己創造的方子。

3、就是在補脾氣、溫中健脾的同時,利用消導之劑代替白芍的通便功效:黨參、白朮、乾薑、炙甘草、炒山楂、炒麥芽、炒神曲、蒼朮、茯苓、陳皮、川芎。方子前面部分就是理中湯,繼續溫中健脾,“三炒”就是所謂中醫方劑中被稱為的“炒三仙”,具有消食、通食滯的作用,既具有白芍的通滯的作用,又避免白芍的瀉利弊端。蒼朮是來代替防風的升清作用,但又有防風不具備的化濕功效,陳皮、川芎用來理氣,使食道更加暢通。這樣健脾、化濕兩不誤,升清降濁都顧及,效果更比前兩個方案更進一步。

4、掃尾階段。腸易激綜合症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所以有睡眠夢多,間隔失眠的現象。如果不加調理,對穩定病情不利。仔細分析,腸易激綜合症既有中焦陽虛、氣虛因素,又有相火妄動徵象,相火妄動表現在煩躁、失眠外,還表現在大便裡急後重,大便來臨時的滯脹、急迫現象,還有飲酒、吃辣後症狀加重,酒、辣是辛熱之品,雖然看似溫中補火,有助於治療瀉利,但都行而不留,引起相火妄動,加重滯脹。所以在掃尾階段,得養血安神,壯神主,使相火歸位。自擬方子(參考天王補心丹的思路):丹參、生地黃、太子參、黃芪、羌活、炒棗仁、柏子仁、當歸、遠誌等,養血安神,壯水之主,以製陽光,抑制相火妄動。應注意使用方法,如果大便仍處於易動階段,不能使用該方子,容易滑腸拉稀。同時要保證飲食的規律以及充足的睡眠,睡眠是恢復疾病的必要條件。

三、結論

雖然文章寫起來可以很有條理,實際當中我也經過其他方案的治療,中間治療效果也有多次反复,這裡不贅述。但歸納起來有以下2條經驗:

1、中醫確實可以有效治療疾病,中醫的辯證思路確實符合疾病本身規律。

2、腸易激綜合徵可能還有其他治療方法,但在辯證、用藥過程中要緊扣症狀,病人和行醫者要詳細交流,要從細微之處入手。我也曾經找過中醫專家、名家,但沒有效果,至少這專家存在一個問題:沒有與我足夠交流,以方治病,以經驗治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