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鬥士之不歸路

2016/06/13 06:42:17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3 Jun

Ken Saro-wiwa 是尼日尼亞知名作家,是非洲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製作人,本可高牀軟枕,享受優質生活,卻選擇挑戰當權者,掲發美國蜆殼石油公司在尼日尼亞破壞生態的的悪行,最後被誣告判罪,受絞刑而死。

尼國的尼日爾三角洲 (Niger Delta) ,本是全非洲第三大流域盆地,資源豐富,擁有全西非最多種類的淡水魚,並出産多項農作物,在五十年代,被發現蘊藏石油,成為世界第八大產油國,但災難從此開始。

正如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宿命一樣,一旦發現黑金,只會引來跨國公司瘋狂的開採,和獨裁政府貪婪的勾結,人民不但無所得益,反而續步走入瀕臨滅絕的困局。

蜆殼石油公司從五十年代開始,在尼國開採石油,不斷的漏油事故,將三角州嚴重污染,人民無法務農捕魚,嚴重影響生計。 油公司甚至在民居附近,直接燃燒與石油一起抽出的廢氣,釋放有害物質,令氣温升高,引致酸雨。昔日富庶的樂土,一去不復返,人民健康蒙受極大傷害,平均壽命減少,只有46歲。

面對家園如斯淪落,儘管他因批評政府數度入獄,Saro-wiwa仍勇敢領導非暴力抗爭團體,為居民争取分享石油利益,並要求油公司清理油污和賠償。所寫的獄中書簡,震人心絃,出獄後又帶領民眾運動,遊行聲勢浩大,但油公司卻召來政府軍隊,武力鎮壓。

控訴軍政府與跨國油公司的勾結互利,公開油公司的經濟暴力,招來殺身之禍,Saro-wiwa在1994年被捕,被誣告指控殺死四名酋長,最終問吊而死。

這段寃情,據當年在法庭上指控Saro-wiwa謀殺的證人後來良心發現,供稱是他們收了賄賂,才在庭上作假證供,真正的元凶是軍政府 。

蜆殼石油公司的高層,在Saro-wiwa被處決前,與他的弟弟會面,表示只要Saro-wiwa肯放棄社會運動,和批評抹黑他們,油公司便可以周旋安排他無罪釋放,奈何遭他斷然拒絕,最終付上寶貴的生命,見證這段不公義的歷史。

Saro-wiwa於生前最後一次訪問中説,尼國的文學比起西方知識分子的文學,有更重的份量,因為「它是嚴肅認真的,是關乎政治的,也是關乎經濟的。」

面對同胞的水深火熱,長年被獨裁政權和外資欺詐,尼國文人所作所言怎能離地,只顧內心世界的悸動,而摒棄憂國憂民之心。

説出人民所憂所懼,反映現實的殘酷,本著良知説話,這正是文學家的風骨,不會對現實的藜民疾苦噤若寒蟬。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6/14 18:19:30 回覆

近百年,歐美各國,對落後國家的經濟侵略,磬竹難書,又豈止一件、兩件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