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危機逼近

2016/06/13 08:41:3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山東省最近發生一宗疑似「拐子」事件,引發逾百民眾聚集、圍毆「疑犯」和推倒警車的騷動。事後警方表示「拐子婆」原來是受害人,她出於熱心勸阻家長打小孩,結果被誤會是「人販子」。無論事實如何,拐帶孩子嚴重的問題令人感到惶恐外,還有市民對警察執法失去信心,只要有事發生並引來人群聚集,隨時也會演變成大衝突。

        由於搶小孩販賣事件無日無之,加上警方破案率又低,民眾為了保護孩子,唯有「以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其實類似被誤會是「人販子」的個案不時都有,日前在廣西桂林,就有三名湖南漢因為向孩子問路而被當作「人販子」,結果慘被打至重傷。

        當內地愈強調維穩,人民反而愈覺得缺乏保障。由抗議示威到官民對峙,甚至出現衝突都時有發生。愈遠離主要城市的地方,就愈多矛盾。事實上,不計因種族分離主義所帶來的不穩因素,單是處理全國逾百萬名退休軍人生活的問題,就讓中央和地區省市頭痛不已,上訪的次數和規模亦與日俱增。再加上近期大規模的礦工下崗潮、三四線城市房產發展項目爆發爛尾潮等,都引發大量欠薪失業問題。失去樓房積蓄的民眾聚集抗議示威,對社會的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面對中國經濟難再飆升,民眾愈覺得無助,不穩定的危機就愈逼近。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