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英女皇為民愛戴

2016/06/13 08:41:4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在剛過去的周末,英國官方為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慶祝九十歲大壽,舉行了閱兵和空軍飛行表演等盛大慶祝活動,在林蔭大道更有萬人生日派對,顯示這位女皇深受愛戴。

        伊利沙白二世在位六十四年,在上年年尾已超越維多利亞女皇,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但諷刺的是,維多利亞女皇開創了英國的盛世「維多利亞年代」,那是英國文治武功都極盛的一個年代,版圖遍及全世界,成了「不落日國」。

        相反,如今這位女皇在位的六十年,卻是該國走向衰落的一個年代,隨着殖民地紛紛獨立,大英帝國分崩離析,一派「帝國斜陽」的景象。

        但縱然如此,這位女皇仍然深受國民愛戴。當地民調顯示,英國人認為她是該國歷來最偉大的君主,維多利亞女皇只排第二,伊利沙伯一世女皇則排第三。

        女皇當年登基後,便着手讓皇室適應時代變化,例如首次在皇宮舉行午餐聚會招待民間人士、首次製作並公開皇室生活的紀錄片《皇室家庭》,以及首次公開展覽皇室的收藏品等,這些措施都有助拉近皇室與國民間的距離。

        但在戰後的民主化浪潮下,皇室難免要背負君主制的原罪和十字架。更何況,隨着英國媒體的市場化競爭愈演愈烈,小報文化充斥,皇室更成了後者虎視眈眈的對象,磨刀霍霍,無所不用其極的挖其瘡疤,以滿足公眾的低俗品味。女皇的擔子很重,她一直嘗試盡力維持皇室的既有傳統和尊嚴,不讓它受到今天的民粹主義,以及公眾和傳媒的低俗品味所侵蝕,努力達至平衡,今天看來,她還算是成功的。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