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卸任總統一身蟻

2016/06/14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n
        馬英九在台灣卸任總統一個月後,申請來香港出席亞洲出版協會的頒獎禮,但是台灣總統府拒絕馬英九的申請,結果馬英九不能夠成行,只能夠用錄影發言。

        蔡英文的總統府以四大理由拒絕馬英九的申請,包括第一:馬英九曾出任總統保有機密,有保密必要;第二:有關機密需要清查確認;第三:香港是國安高度敏感地區;第四:台灣國安局同香港無合作前例可循。

        台灣拒絕馬英九訪港的理由,相當政治化。如果從牌面來看,馬英九來港參加這些公開活動,甚至是私下接觸香港的人物,看不到他會洩露甚麼機密。或者換一角度,如果他要洩密,在台灣已可洩密,不需親身到來香港。

        過去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台灣政治敏感人物入境香港,經常被外界質疑這是無理拒絕。現在看台灣政府拒絕馬英九來港的理由,用的也完全是政治理由。此事例確定兩地的關係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大家都是如此處事。

        不過,熟知海峽兩岸的高人卻認為,馬英九不能赴港的原因,可能不是公開宣佈的那麼簡單,或有其他因素。未來如馬英九可以順利出訪其他地區,就證明是台灣執政政府特別避忌同大陸的關係,但高人懷疑台灣政府根本就不會讓馬英九離台,主要是因為馬英九涉及多宗案件,可能面臨起訴,所以根本就不會讓他離開台灣。

        馬英九卸任馬上要求訪港,可能是試探能否離境,因為他涉及大量案件。據台北地檢署統計,有關馬英九被告發的案件,前年只有十七宗,去年暴增至一百二十七宗,加起來將近一百五十宗,被告的案由瀆職、貪污、外患、妨害秘密、背信等,甚至連殺人,藏匿人犯都有。由於總統有刑事豁免權,所以一直有傳聞,他卸任之後,台北地檢署將火速展開偵辦。

        親民進黨的律師話,馬英九面對的貪污指控包括「大巨蛋案」,財產來源不明以及洩密等,當中一些案件因為證據很齊全,所以馬英九難逃罪責。

        所謂大巨蛋案,源於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二○一四年上台後,就叫停台灣遠雄集團在台北市中心興建的文化體育中心(該建築物稱為大巨蛋)。叫停理由眾多,最受公眾質疑的是這項目遠雄是零地價獲得,當時馬英九是台北市市長,拍板決定這個項目,事後被指令台北市因此損失一千億台幣地價,引起各種類型的貪污指控,話馬英九政府收了錢,才用這種條件批地給遠雄集團。

        另外馬英九的洩密罪,源於二○一三年九月馬英九舉報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事後演變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和馬英九同樣被指犯上洩密罪。而二○一四年三月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政府清場,馬英九更被控教唆、傷害和殺人未遂等罪。就連去年的馬英九和習近平會面,馬英九也被舉報外患罪和違反國家安全法。

        回看這系列案件,部份頗為無厘頭,例如「習馬會」就是如此,而較惹眼的大巨蛋案也未見有實據。

        無論如何,台灣實行民主之後,除了第一屆總統李登輝可全身而退,接後的民進黨陳水扁琅璫入獄,如今現在的馬英九離任亦一身蟻。連一向以清廉見稱的馬英九亦可能出事,難免令人擔心,究竟是這些領導一闊臉就變,一上台就貪,抑或是華人社會的民主選舉就是這樣殘酷,誰落台誰就被司法機器打壓。一朝下野,就不得善終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