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日文字典

2006/11/16 22:32:57 網誌分類: 日文
16 Nov
日文是由漢字假名所組成的,假名有平假名片假名兩種寫法,發音則有清音、濁音、半濁音、促音、拗音五種。您一定知道英文有「英漢」和「漢英」字典,日文也有「中日」(漢和)、「日中」(和漢、日華、日漢)、「外來語」以及其他各種辭典,初學日語時,最常用到的是「日中辭典」「中日辭典」「外來語辭典」 一、日中辭典的查法

日中辭典的排列方式是以字、詞的「假名拼音」排列,所以熟記五十音的排序,有助於字典的查閱。


如要查「私」わたし(我)時,可先翻到的部份,接著找,最後再找,只要按圖索驥, 一路找下去,您就可以找到わたしわたし相對的漢字「私」


日文辭典中假名的排序依次為:清音→濁音→半濁音(如:)。

當單字中有促音、拗音及等小字的假名時,仍以一般順序來排列。

如查「あさって」時,只要依的順序來找,您就可以發現原
來這個字就是「明天」的意思。


一般的日中辭典裡,仍會將較常見的外來語列出來,排列時,不以平假、片假名區分,按發音順序排列,當平假名和片假名同時出現時,以平假名為優先。

 

二、中日辭典的查法

中日辭典的編排方式和一般的中文字典一樣,查閱方式也是先查部首,待找到正確的頁數後,再由漢字剩下的筆劃數查到正確的位置,日本和中國一樣都是使用漢字的國家,所以查的方式是一樣的。當您只知道漢字寫法,卻不曉得它的「注音假名」時,查中日辭典是較簡便的方法。

 

三、外來語辭典的查法

日語中有不少直接取自各國語言的發音,成為日語的一部份,我們稱之為「外來語」,一般是以「片假名」書寫,查閱方法和日中辭典一樣。外來語辭典一般均附有原文單字及出處,但外來語中的長音「」,排列時不計,如查「スピーカー」時只要按照的假名順序,您就能順利找到 speaker(說話者、揚聲器)的意思。 以上是一般日文字典的查法,此外,還有各種專業或主題字典(如慣用句辭典),查法幾乎都和日中字典查法一樣。請參各字典的使用說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