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保加利亞玫瑰節

2016/06/16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玫瑰,本來就是一種嬌生慣養的花朵,太熱、太冷、太曬、太大風、太乾,抑或陽光不夠都不行,水髒點養不成,水太多又活不了,可一旦盛放,卻美艷動人,惹人羡愛,難怪,人們都愛把玫瑰形容為嫵媚嬌美的女性。

        位於保加利亞中部的城鎮卡贊勒克(Kazanlak),被巴爾幹山脈與斯雷那山脈兩座大山環抱,寒冬時不受冷風侵擾,春回大地時山頂積雪融化,純淨清澈的雪水隨河流來到加贊勒克谷地,灌溉一片片茂密的玫瑰田。

        聽說早在十七世紀,卡贊勒克的村民已發現這裏能生長出帶有濃郁芳香的玫瑰。百多年前,他們更學懂採收並提煉出玫瑰花油出口到別國,使這裏成為保加利亞玫瑰油的生產重鎮。

        每年六月初,是保加利亞玫瑰一年一造採收的日子,人們親手下田採摘盛放的玫瑰,放在蒸濾爐中提煉成矜貴的花油。他們邊採收、邊唱歌跳舞慶祝花開滿田的豐盛時光,一百零三年前,第一屆卡贊勒克玫瑰節就是這樣開始。

        今年,我老遠從香港跑到卡贊勒克,就是希望感受漫山遍野盛放的玫瑰和熱鬧歡愉的節日氣氛。

        卡贊勒克其實很小,酒店、旅館也只有十數家,每年二月已陸續被訂得滿滿。一連數天的節慶甚為熱鬧,慶幸碰上兩位早有準備的香港女生,讓我得以隨她們到早已預約好、有百年歷史的EnioBonchev玫瑰精油廠參觀。

        精油廠的職員隨手撿來剛在花田採收的玫瑰給我,我一嗅方發覺玫瑰香氣竟可如此濃烈。職員更說:「玫瑰品種多的是,但有濃郁芳香的卻寥寥可數,大馬士革玫瑰就是極品之一。」(待續)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