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的士業反對引入競爭 一成不變就最好?

2016/06/16 08:42:1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早前叫車應用程式Uber打入香港,惹起一場風波。最後政府高調拉人,聲言會提出檢控,的士業界叫好,的士乘客則大表不滿,說香港一成不變,的士服務幾十年如一日,沒有競爭,也沒有進步。

        政府終於推出新猷,計劃批出三個「優質的士」專營權,每個專營權可以經營一百五十至二百部的士,即新增四百五十至六百部的士,加入市場競爭。此建議一出,的士牌價應聲回軟,的士業界大力批評政府政策「堅離地」,說現在經營環境差,是乘客不足,而不是的士不足。

        隨着經濟環境惡化,的士經營情況確實是差了。除了朝早上班的繁忙時間,或者周五晚於中環、銅鑼灣、旺角這些旺區,市民會截不到車,其餘時間,都是的士搵客,多過人客等的士。

        但問題來了,即使的士經營環境轉差,的士商還要申請加價,本欄早前已批評過這個狀況,說經濟差、乘客少,是應該減價而不是加價,但的士業界卻堅持要加價,這種做法激起公眾不滿,遲早逼令政府採取行動。結果政府便推出「優質的士」計劃,引入競爭。

        的士行業雖然不乏勤勤懇懇的司機,但也有小部份害群之馬,令到的士乘客有不少抱怨。綜合而言,對的士批評主要有幾大類。第一是部份司機拒載。在繁忙時間繁忙地區,例如周五晚的中環蘭桂坊,有很多的士司機揀客拒載的情況。另外的士司機喜歡長途客不喜歡短途客,遇到短途客「黑面」的情況,所在多有。

        第二是的士牌價高企,令到行業大部份利益落到車主的口袋中,但他們卻不願意投資,大部份的士車齡都是十多年的舊車,相比東京、台北、北京等地,當地的的士新淨很多。

        第三便是無論市淡市旺都申請加價的作風,只保護了的士牌擁有者的利益,甚至連司機的利益也不顧(因為淡市加價會令生意減少)。

        政府提出新政策引入四百五十至六百部的士,相較於現有的一萬五千部市區的士,其實只是一個小數目。優質的士收費會比普通的士高,一定程度替代了Uber的角色。政府在有規管的情況下,提供一些收費較高、服務好些的的士,而不會像Uber那樣,乘客可能不受保險保障。

        的士業界質疑他們當年投牌要付牌費,而現時的新經營者卻不用付牌費,並不公平。新推出的優質的士經營期有四至六年時間限制,亦規定了要用四至六年以內的新車。這是一個短期經營的牌照,價值當然應該會遠比現時長期經營的士牌照低。

        就牌價問題,政府可以有兩種做法。一種做法是要收取牌費,讓有意經營者競投;另一種做法是不收牌費,讓競投者在車資上反映出來。收牌費的車資高一些,而不收牌費的車資低一些。

        雖然的士業界威脅會包圍政府總部或申請司法覆核,但政府求變心態,應該值得支持。政府打壓Uber,若之後又不作任何應變,市民對的士服務質素以及無休止加價的怨憤,最終還是會落到政府的頭上。如今推出優質的士,引入競爭,大方向值得支持。的士業界反對加入競爭,不應威脅包圍政府,而是提出行業革新的方式,尋求公眾支持。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