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日本 - 住宿篇

2006/11/16 23:34:55 網誌分類: 日文
16 Nov

快到日本學校開學的四月了, 要到日本留學的同學們會為住宿的問題而煩惱吧 ?!

其實最快最省錢的方式就是申請學校宿舍,可是僧多粥少,有時很難如願, 這時就得自食其力找房子了.

在日本找房子通常是要透過仲介公司. 收費大約相等於 1個月的房租, 但如可以直接向建商租屋, 仲介費則全免. 不過這大多需透過當地朋友介紹的.
 
除了仲介費外,還有押金及禮金. 押金有時還退得回來,禮金言下之意就是送人的.

所以租個房子得先準備的 $ 有:

1.仲介費: 費用通常相等於 1個月的房租


2.禮 金: 給房東的見面禮,收與不收依每個地方的習慣; 朋友的情況是東北地 方不收, 但若要的話, 則大約是2個月哦 ! 

3.押 金: 也依地方而有所不同,大多是2~3個月吧! 不過不可能全數拿回的,一定會被東扣西扣. 但想盡量多拿回來, 也是有方法的 :

例如:

不要找舖塌塌米的房子.這影響頗大的.
因為塌塌米是會髒會舊的,所以入住前,房東一定會換新塌塌米給你,
當然你搬出去的時候房東也要為下一位房客換新, 而這費用可是從那押金扣喔!
不過若你覺得別人用過的也OK,也許也能透過仲介業者和房東商量.

再者,通常你搬出後,房東一定會找人來清理房子等,這費用也是由房客出,
所以愛護房子就顯得很重要 !


在日本所謂的搬家是搬得空無一物, 所以不需好心將可以用的東西留給後人,將房子清理乾淨才是最重要的.


PS.嚴守上述兩者的朋友, 押金拿回了 2/3 呢 !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6/11/16 23:44:33 回覆
仲介費一個月房柤 + 禮金二個月 + 押金三個月 + 一個月房租 = 七個月房租 = 一公升眼淚 (T - T)。日本的生活真不簡單。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