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高明騙術

2016/06/16 23:45:00 網誌分類: 政治
16 Jun

超市的消費者以為是自己選擇,民主投票人也以為在自決...作出決定後,人會偏執地支持自己的抉擇,以證明我是對的。所以勝選者上台後,通常有一段蜜月期,即使倒行逆施,人們也認為是對的。直到醒來,已經四年或八年之後,這種欺騙,和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差不多。 {#icono0_27}

 高明騙術/葉特生

政治就是心理學。能抓住人民的心,壞事也變成好事;抓不住,好的也是壞的。

為什麼要把當政者塑造成英明神武?因為人都膜拜強者,服從強勢領導。

理性看來,強者會帶來極權統治,不利民主。但人民其實並不理性,投票時情緒大於一切。

那些把政策利弊解釋清楚,讓人自由選擇的候選人,最笨。人們不耐煩把兩個候選人的政策放在天平上秤,他們只在乎你順不順眼,講話是否中聽,只要鼓動起他的熱情,下大雪也會出來投你。

候選人在欺矇投票人,正如超市貨品的價格牌在欺矇消費者一樣,三塊九毛九,四塊九毛九,為什麼不乾脆標價四塊?五塊?難道差這麼一分錢,就欺矇到消費者嗎?

果然!標價便宜了一分錢,銷量就多了很多。數字不會騙人,無論什麼貨品,無論哪一地方,什麼年代,都是如此。

我們做的大多數決定,都不一定經過深思熟慮,反而出於直覺反應。

正因如此,有人説:所謂政治,不過是高明的騙術。

超市的消費者以為是自己選擇,民主投票人也以為在自決。殊不知:超市的每件貨品的擺放位置,都是千百次市場調查和心理精算後的結果。而民主選舉的候選人,也是經細心包裝,造勢大會的氣氛和嘉賓,都經精密安排,讓人不自覺墮入彀中,接受了暗示,最後也自以為作出“理性”抉擇。

作出決定後,人會偏執地支持自己的抉擇,以證明我是對的。

所以勝選者上台後,通常有一段蜜月期,即使倒行逆施,人們也認為是對的。直到醒來,已經四年或八年之後,這種欺騙,和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差不多。

 

   高明騙術/葉特生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6/0616/333372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