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富人一樣投資>星島日報.劉創楚教授

2008/01/07 22:48:4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看到很有意思這樣子,也就全篇依樣打了下來記好...

from : <星島日報> dated 7Jan 2008 專欄<乘風遊>

文:劉創楚教授

題目: 

 

行為財務學家費拉(Richard Thaler) 做過如下實驗:

他對一班學生說:〔首先,你們每人都已經羸了$3000元;接著,你們決定是否玩下擲仙遊戲;擲出人頭羸$900,擲出尾也是輸$900〕班上7成同學願擲。

他又對另一班學生說:〔假設你們都袋中無錢的,財富是從零開始;然後可選擇下列一項:
第1:選擇擲仙,擲到人頭得$3900,擲到尾得$2100;
第2:選擇不賭,穩袋$3千

結果,5成7的人選擇穩袋,只有4成3願賭。

2班學生面對選擇完全一樣,結果均出現人頭嬴3千9,而尾則嬴2千1,但決定大不同;有錢打底者多選賭;而無錢在袋則多選穩袋。


這結果名叫〔莊家金錢效應〕;即是富人較敢於冒風險;窮人的投資決策偏於保守降風險。

問題是現代財務理論也發現;風險和回報成正比,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高回報是從高風險得來的。所以投資者的挑戰不是完全迴避風險,而是管理風險,即做個理性的冒險者。

例如股市大起大落,債券或存款證則幾乎沒有波幅,即是說股市的風險遠大於存款證。可是股票的回報率遠比存款證大:以美國過去50年平均計,股票年均回報7厘,是存款證利息的一倍。而美股短期大起大落,但能投資5年以上者則風險大降。換言之,我們無論資金如何有限,也要學習富人善用〔莊家金錢效應〕,至少把部分資金投資股票。

在我們布置投資時,先要計清楚資本的時間限制。首先是強積金完全無時間限制,是 10年甚至更久才能動用,這必須克服恐懼心理買進基金,增加風險,以提升回報。其次是退休儲蓄,亦應利用時間優勢而比較進取。有控制地增加投資組合風險,便是利用〔富人的優勢〕。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1/07 23:03:21 回覆

Cream 姐(看到大家是這樣叫您的),

不客氣,可能大家都有買今天的星島日報了,也就看過了,不過,自己想收藏作為警惕,不可能剪報吧....我會掉了的!

希望不要說我侵權就好...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8/01/07 22:55:58 回覆

ago

多謝你。確是很有參考價值。

我剛回來寫翻股票既網誌,仲有好多歌,得閒來探我 La

Crea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