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要有光」

2016/06/17 07:28:29 網誌分類: 文化
17 Jun

香港有項「特產」,叫做劏房。它大部分出現在老舊的唐樓中,原本的居住單位,被切割成好幾套房間。

一間小小的劏房,月租大約要三千元,這類「房子」 因為消防設備欠奉,電錶、電線亂拉,建築結構大幅修改,所以容易有火災及樓宇倒塌的危機。 

在過去幾年,劏房的需求,跟著香港房價大幅上漲,及外來移民大量出現而不斷上升。香港的貧富差距不斷上升,而新建房屋大都屬於高級住宅,低收入人士所能居住的房子選擇,反而越來越少。

為了要找一個地方落腳,為了要在夾縫裡繼續生活,許多人被迫在擠迫惡劣的環境中居住,即使如此,還是要背負著沉重的房租支出。

劏房也衍生出一大堆社會問題,包括族群衝突、治安、教育、失業、居住環境安全等。

香港現在有四十萬戶,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但原來香港也有三十萬人,擁有兩套房子或以上,有人忽發奇想,有沒有可能說服這些富人,借出第二套房子,當做善事,用來給弱勢家庭作為一個臨時的居所,給他們三年喘氣時間,再搬出去。

這個構思看來不切實際,天方夜譚,但原來有一間社會企業,正在做著這個很有挑戰性的發展項目,叫做「光房計畫」,由社工推薦適合家庭入住,也尋覓一些有心人借出房子。

弱勢家庭最需要的其實是社交技巧,不然就像是坐牢,久了他們會不懂得怎麼面對自己,對別人也漠不關心,開始跟社會脫節、掉進貧窮。

每個家庭只能在光房計畫內三年,他們必須想三年之後要做什麼。弱勢家庭在有龐大的房租壓力下,除了生存之外,他們從來沒想過自己想做什麼,沒有夢想,光房計畫配合職能開發,甚至教他們面試技巧,給他們動機,走出貧窮,重拾人生希望。

光房計畫開展了四年多,已經找到了二十五套房,安置了五十個弱勢家庭,服務了一百三十餘人,這是香港人的驕傲,發揮了人性光輝的一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