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反轉世界

2016/06/17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假貨比真貨更平,質素更好」言論,引起市場極大迴響。無論從道德或保障知識產權上,他此番說話都會惹來麻煩。然而當大家深入咀嚼內裏的說法,也許會發現他想藉此進一步演繹未來「物聯網」和「協作分享」,將會帶來甚麼生產和消費的革命。

        無論馬雲如何辯駁,將「假貨」包裝得有多美,也是抄襲「正貨」的產品;即使其服務和質量有多好,都是剽竊別人知識產權得來。另一方面,長久以來「原件製造」(OEM)和「原設計製造」(ODM)跟品牌和分銷商的商業關係,將因為個人隨身通訊產品、家居智能化、上網速度、互聯網、物流、人工智能、雲端和大數據等科技而變得不再重要。除了品牌「行貨」和「水貨」的價格在高透明化和高效物流影響下難有分別外,生產商更可繞過批發和零售、買手和品牌企業等中間角色,直接將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而這個變化能將品牌企業和經銷品牌的代理利潤蒸發。

        在物聯網和大數據的發展下,未來最賺錢的企業,可能會是阿里巴巴、亞馬遜、優步、facebook和蘋果等擁有用戶和消費者日常生活資訊,可以直接更新和提升用戶消費體驗,促成產品共享的商業巨擘。除非擁有特別創新的產品服務和死忠粉絲的品牌,否則品牌貨品將不再是熱賣的保證。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