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從侍產假談到僱傭關係

2016/06/17 08:42:0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n
        法定侍產假於去年二月底開始實行,規定男性僱員就其配偶每次分娩可享有三天假期,以方便照顧妻兒。當時政府承諾在推行法例一年後進行檢討,現時正在開展檢討工作,不過一些勞工團體已急不及待向政府施壓,要求把侍產假增加至五天,將來再增至七天。

        有勞方代表稱,若僱主願意給予員工多些侍產假,僱員會懷有感恩之心,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工作起來也會更加盡心盡力,為公司帶來更多利益。

        這個觀點,筆者身為商界也認同,亦相信香港絕大部份的都是良心僱主,當員工家庭生活有特殊情況需要照顧的時候,均樂意給予方便,讓僱員能夠安心處理好家庭的事情,然後再安心地返回工作崗位。

        這不但是侍產假問題,例如家庭出現突發事故或其他合理的原因,僱員需要離開工作崗位一段時間,僱主通常都會容許,不敢說是開恩,而是人之常情,也即是「人情味」。

        正正是這種「人情味」,是維繫勞資關係和諧的重要因素。「人情味」不是單向的,尤其中小企,僱傭關係更加是唇齒相依。譬如公司突然有急單要趕貨,需要員工加班加點趕工,若得不到員工的諒解、支持和配合,公司未能及時起貨,必會蒙受損失,輕則信譽受損,生意一落千丈;重則「一舖清袋」,破產倒閉。不管損失是輕是重,公司有事,員工的生計沒可能不受影響。唇寒齒亡,這道理不用多講。

        回說侍產假,如果僱員有切實需要而要求多放幾日假期,僱主出於體恤,一般都不會拒批,這就是僱傭之間的「人情味」;但一旦通過立法,強制增加侍產假,僱員便會覺得那些假期是應份的,老闆不能不給,否則便是「無良僱主」。

        到那個時候,所謂「感恩之心」,從何談起?這種凡事求諸法律的做法,只會使僱傭關係愈來愈冷漠,勞資立場愈來愈對立,長遠來說,對香港的中小企特別不利。

        須知道,任何福利政策必定易放難收。例如最低工資實施後,莫說「撤銷」,每次檢討都變成「只加不減」,加上目前的經濟環境欠佳,使很多薄利行業都在叫苦連天。此時若貿然增加法定侍產假,不僅令到中小企百上加斤,更會把僱傭關係中的「人情味」變走,那是好是壞?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