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墨爾本「萬壽宮」及「陳記海鮮」 食精采中菜

2016/06/18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墨爾本的CrownTowers地下有家「陳記海鮮酒家」(LuckyChan),每次經過都想進去試試,但結果總是過門不入,上月終於忍不住在魚缸游水海鮮的誘惑,跟太座和鄧名高等一行四人在那裏食了頓午飯。

        餐廳經理Sonny黃國威來自香港,曾在怡東酒店工作,亦開過餐廳,在「陳記」服務多年,餐廳的老闆、廚師和點心師傅據說全部來自香港,港式星期美點多不勝數,有三部點心車,跟香港不同之處是食客不用一窩蜂去搶點心,推點心車的小妹服務甚佳,主動為客人推介美食,點心車旁有電視播放點心製作過程,比香港先進!

        傳統點心樣樣有

        蝦餃、燒賣、牛肉和叉燒包等傳統點心齊全,意想不到是連炸兩也有幾款,腸粉包着的除了油條,也有菜心和豆腐等,甚有創意。此外,還有炸蟹鉗和越式蔗蝦等名貴點心。甜品甚多,蛋撻仔、豆腐花、馬豆糕、紅豆糕、白糖糕、沙翁、啫喱和朱古力芝麻球一應俱全,更可MixandMatch,食客可以多試幾款,甚有心思,飲杯濃濃的舊普洱,是飲茶食包的好地方。

        餐廳酒牌也甚有睇頭,單是澳洲酒王「Grange」便有多個年份,若不想做豪客,可以試試好飲抵飲的YabbyLakePinot,88元澳元一瓶,飲得杯落!

        我們試了幾了幾款點心,蝦餃皮薄餡鮮,燒賣充滿蝦肉,我最愛是用腸粉包着菜心的炸兩,清新健康。食完點心,Sonny為我們送上一小碟新鮮出爐的燒腩,皮脆肉香,跟澳洲紅酒是上佳配搭。

        在「陳記」當然要試試海鮮,首先食的是「花雕蛋白粉絲蒸蟹」,蟹是一公斤半重的雪花蟹,又名胭脂蟹,來自西澳,每公斤165澳元,比皇帝蟹便宜得多,但味道則更勝皇帝蟹!由於運送時存活率不高,所以很少出口。上桌時花雕酒香撲鼻,蛋白跟蟹肉香滑鮮甜,有種當年在「海都」食錦哥的花雕蟹感覺!

        真正海魚鮮味

        魚食的是「清蒸海星斑」,Sonny說是真正海魚,每公斤187澳元,用豉油、葱和芫荽來蒸,火候控制得宜,鮮甜味美,此外我們也試了用豉油、涼瓜、蒜子和枝竹炆的澳洲盲鰽,魚炆得入味,豉油香濃,魚肉香滑,配我最喜愛的涼瓜,有種在香港「星記」食炆魚的感覺!

        素菜我們點了「清炒豆苗」,加些冬菇絲,清甜有益,甜品我們分享了蛋撻仔、豆腐花、煎堆仔和朱古力芝麻球!最後飲杯香濃的普洱,心滿意足,埋單不用600澳元,每人約900港元便可食到如此豐富的海鮮餐,確是物有所值!

        在墨爾本每次必去的地方是位於唐人街MarketLane的「萬壽宮」,我們一行八人在那裏食了頓晚飯,老闆兼大廚呂培知道我們前來,特別取消休假,親自為我們掌廚做菜,還送了瓶香檳給我們洗塵,認真識做。主人家老馮也帶來兩瓶好友樂哥珍藏多年的Grange1998紅酒,1998是Grange很好的年份,其他好年份有1962、1971、1983和1986等,澳洲著名酒評家JeremyOliver是夜也是座上客,為我們點了一瓶澳洲白酒王,「Giaconda2013」莎當妮,這是有錢也難求的好酒,我們去年曾經到酒莊跟莊主暢飲,所以對此酒特別有感情!

        前菜是「醉鴿,海蜇和素鵝拼盤」,維多利亞省乳鴿做的醉鴿酒香迷人,肉質嫩滑,海蜇甚爽,據說是來自寧波,素鵝也做得好,太座連食兩塊。鄧名高最愛刺身,特別為他點了「萬壽宮」的招牌菜「龍蝦刺身」,由於我們只有八人,大廚為我們選了隻二公斤重的龍蝦來做此菜,其實用四五公斤的龍蝦效果會更佳,龍蝦刺身爽甜脆滑,蘸些山葵豉油,更覺美妙動人,飲杯Giaconda白酒王,是人生最佳享受,難怪唐唐認為「萬壽宮」是食龍蝦刺身的最好地方,賭仔最愛的「呂培」大廚把拆肉後的龍蝦頭爪來做泡飯,加些芫荽和皮蛋,好味之餘更有下火功效,最合我等經常挑燈夜戰一族!

        鮑魚仔香甜抵食

        在澳洲當然要食番隻鮮鮑,青邊鮑現時身價高昂,1700港元一公斤,一千港元一隻是平常事,還是食來自Geelong的鮑魚仔便宜划算得多,鮑魚仔煎得香甜,蘸些薑葱汁來食,更覺精采。其他海鮮有「油泡韭王響螺片」,爽滑鮮甜,配韭王和青蘆筍,人人讚好,今次沒有食MurrayCod,卻食到煎封牙魚(PatagonianToothfish),這是深海魚,重七、八公斤一條,據說生長在二千米下海底,通常因為游上水面曬太陽才被捕獲,嚇得經常蒲頭晒命的鄧名高面色大變,吃了也掉到地上!牙魚肉質像鱈魚,但比鱈魚更有魚味,所以價錢也貴得多,煎封的牙魚皮脆肉滑,配菜是薯仔條和青瓜絲,以芫荽、薑葱、豉油和上湯做汁調味,鑊氣十足,鮮香甜美,一食難忘。

        在「萬壽宮」每次必食的是「炆枝竹羊腩煲」,我們食的是連皮羊腩,大廚用枝竹、馬蹄、薑和大蒜等配料來炆,以菠菜苗墊底,羊腩的皮是精華所在,腍滑得來有點嚼口,羊味不算太膻,蘸自家製的腐乳醬來食,是人間美味,配酒身豐厚的Grange紅酒一流。另一款大廚推介的「酥炸和牛肋骨」也是佐酒佳品,牛肋骨香酥腍滑,配Grange無懈可擊。

        食完「龍蝦頭爪泡飯」後,跟着食「水果拼盤」,十多款水果包括新鮮無花果、木瓜、橙、提子、蜜瓜、士多啤梨,火龍果和奇異果等,彩色艷麗,令人歎為觀止,為這頓食了四個小時的精采晚飯寫上華麗句號。

        葉澍堃

        
跟Sonny合照
跟Sonny合照
萬壽宮的招牌羊腩煲
萬壽宮的招牌羊腩煲
「陳記」的炸兩很有特色
「陳記」的炸兩很有特色
Mix and Match的甜點
Mix and Match的甜點
涼瓜枝竹炆澳洲盲鰽
涼瓜枝竹炆澳洲盲鰽
醉鴿海蜇拼素鵝
醉鴿海蜇拼素鵝
跟呂培大廚合照
跟呂培大廚合照
龍蝦刺身
龍蝦刺身
跟一眾好友在「萬壽宮」
跟一眾好友在「萬壽宮」
煎鮑魚仔
煎鮑魚仔
清蒸海星斑
清蒸海星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